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0/03 2020-02-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文章强调,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文章指出,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工作很有意义、很有成效。敦煌文化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要加强敦煌学研究。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铸就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

  本期刊发的新华社1月25日消息通稿,报道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本刊配发了评论员文章。

  本期刊发的宁吉喆的文章,分析2019年中国经济十大亮点;陈一新的文章,阐释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式;交通运输部党组的文章,谈如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国文联党组的文章,谈怎样推进新时代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海军党委的文章,介绍“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先进事迹;3位市委书记的文章,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的体会;陈先达的论文,阐释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性和当代价值;李学勇等的报告文学,生动记述了中国载人航天壮丽的精神轨迹。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