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面前人心明媚温暖

来源:《求是》2020/04 作者:陈凌墨 2020-02-16 09:00:00

  编辑同志:

  您好!我是一名身处武汉的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点点滴滴的感动让我铭记心中。

  2月4日上午,经过一通宵的紧急布置,武汉市洪山体育馆已变身为可容纳8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在过去的10多个小时里,市民志愿者们协助搬运、安装了200多张床位。

  就在前一天晚上,有人得知“方舱医院”急需帮助,立即通过微博发起呼吁,请大家来“搭把手”。短短两个多小时,共有39位志愿者从武汉三镇星夜奔来。其中一位志愿者就住在洪山体育馆对面,他对我说:“晚上看到消息说,这里要建方舱医院,就赶忙下楼看看能不能搭把手”。这一下楼,就是整整一夜。

  “有一位姑娘,听说这里缺水,凌晨2点从汉阳开车送来了好几箱矿泉水,让我们心里感到暖暖的。”一位志愿者告诉我,这位送水的姑娘,每天还会开车义务接送一线医务人员。

  普普通通的武汉人,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江城抗击疫情增一点点光、发一点点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一位在武汉当了12年发型师的黄冈小哥,自愿走进医院为医护人员免费理发。他说,他很荣幸,可以为武汉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一对在武汉郊区开餐馆的夫妻,每天驱车20多公里,为城区医护人员免费送餐。一家6口人整天忙忙碌碌,24小时待命,只为医护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吃到一口热乎乎的饭菜。

  有一群武汉年轻人,在武汉封城、公交关停后,自发组成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爱心车队。短短三天,这支车队就聚集了4000多名志愿者。如今,这支运输“大军”还在帮助运输各类物资。

  “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她。”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尽其所能救治武汉、守护武汉,默默地付出、默默地祝福。正如歌中所唱的,“可爱的,武汉伢!这是我的家,我们守护她……如果有一天,她也需要我。搭把手,就过了。搭把手,就过了……”

  “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是的,抗击疫情,党中央在行动,各省区市在行动,全国人民在行动!医护人员来了,解放军来了,防护物资来了,生活物资也来了!汶川县龙竹村的村民们,驾车36个小时,走了1300多公里,将100吨蔬菜运抵武汉,分送给6家医院。他们说,汶川地震后,他们村有100多名伤员被送到武汉免费救治,大家始终感恩武汉,如今武汉有难,虽然帮不上什么,但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些蔬菜送过来……

  今年的春节格外特别,街市冷清、冬日黯淡,但人心依旧明媚温暖。元宵佳节,灯火璀璨,全国各地为武汉亮起了盏盏明灯,遥寄月圆之夜的牵挂。

  你们的样子都会随着这场战役永远被记载,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每一个“搭把手”的武汉人,每一个挺身而出的中国人,都担得起“英雄”二字!让我们一起搭把手,千难万险一定能闯过!

  楚天都市报 陈凌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