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毛泽东关于艰苦奋斗的论述

来源:《求是》2020/04 作者:王均伟 2020-02-16 09:00:00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倡导和培育的优良作风,是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走向胜利的显著政治优势,是无比珍贵的传家宝。毛泽东多次提出,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重温毛泽东关于艰苦奋斗的一系列深刻论述,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和增强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与疫情魔鬼的斗争中,用好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科学合理的措施,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1956年11月15日,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讲了两个意味深长的故事。一个是关于酸菜的,他说:“一九四九年在这个地方开会的时候,我们有一位将军主张军队要增加薪水,有许多同志赞成,我就反对。他举的例子是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他说这不行。我说这恰恰是好事。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另一个是关于苹果的,他说:“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那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教育的结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讲这两个故事,是为了说明一个道理:“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怎样理解“政治本色”?首先要从党的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成长、壮大起来的,艰苦奋斗是党的极其鲜明的精神本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近百年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党能够一路走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次次从挫折中奋起,在奋起中不断成熟,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条举世公认,那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艰苦奋斗的信念,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有一首今天我们十分熟悉的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实际上,当时的井冈山哪里有这样浪漫,没有粮食,不得不靠南瓜和茄子甚至野菜充饥,缺盐少油的伙食味道可想而知,裹着单衣钻进稻草堆里抵御严寒,怎么可能暖暖和和!真实的情况是:“每天除粮食外的五分钱伙食费都感到缺乏,营养不足,病的甚多,医院伤兵,其苦更甚。”但是,无论生活多么艰苦,大多数红军都是坚定乐观的,战斗力是顽强的。

图为毛泽东1939年9月的题词:“向光明大道前进,艰苦奋斗,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极为罕见。红军将士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用意志和勇气谱写了一部壮丽史诗。

  美国记者斯诺很想解答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同其他地方的共产党人或社会党人有哪些地方相像,哪些地方不同?”为了寻求答案,他千方百计来到陕北,在这里他看到了什么呢?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和辣椒土豆丝;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的;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线绳系着断了一只腿的眼镜;红军大学学员把敌人的传单翻过来当作课堂笔记本使用……所见所闻,让他得出这样的结论:“读者可以约略窥知使他们成为不可征服的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凡是这些,断不是一个作家所能创造出来的。这些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

  从党的宗旨看,“政治本色”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集中体现。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怎么来看这个宗旨呢?他们不会只听你的口号,更看你的行动。与人民苦在一起,与人民干在一起,才能让人民得出“心在一起”的结论,才能相信你是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服务。1941年,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征粮问题,突然发生雷击事件,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被雷电击死。一位农民借此发泄说:“老天爷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保卫部门要把这件事当作反革命事件来追查,被毛泽东制止了。他指示放人,同时深入了解这个农民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来。结果发现,由于当时延安物资匮乏,边区老百姓负担很重。弄清了原因,毛泽东下决心开展大生产运动。正是这样与人民甘苦与共的作风,决定着党的前途命运。共产党是“艰苦奋斗,军民兼顾,和蒋介石统治区的上面贪污腐化,下面民不聊生,完全相反。在这种情形下,我们是一定要胜利的”。1947年3月18日到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转战陕北371天,行程1000多公里,居住过12个县境内的38个村庄。陕北人民成为掩护毛主席、党中央的第一道屏障,根本原因是共产党能够与人民甘苦与共,人民才愿意与共产党命运与共。

  1941年前后,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扫荡”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包围及自然灾害,各抗日根据地出现了极端困难的局面。中国共产党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图为晋察冀边区的八路军指战员在开荒生产。 新华社发

  丢掉艰苦奋斗的精神,追求奢靡之风,必然会脱离群众。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你艰苦奋斗,与群众同甘共苦,群众就拥护你、支持你;你大吃大喝,贪图享受,群众就疏远你、反对你。所以,毛泽东告诫说:“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无论什么时候,共产党人都应该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否则就不是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从文化传统看,“政治本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中国人自古以来讲的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劳苦之事则争先,饶乐之事则能让”,中华文化基因里充溢着艰苦奋斗的气质。毛泽东明确提出:“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抗战期间,中国的政治力量中谁继承了这个民族优良传统?陈嘉庚先生深有体会。1940年,他组织南洋华侨回国考察抗战情况,慰劳抗战将士。在国民党统治区的重庆和西安,他目睹各种奢侈和腐败,达官贵人花天酒地,政府要员贪污腐化,女眷则唇红口丹、旗袍高跟,酒楼茶馆宾客盈门,让他非常失望。来到延安后,看到的是毛泽东居住在窑洞里,洞里只有十几只大小不等的木椅。毛泽东请他吃饭,就在窑洞外露天设一席,桌上只有白菜、咸饭,还有一大碗鸡汤。毛泽东告诉他,自己工资有限,买不起鸡,这只鸡是邻居老大娘听说来了贵客,特意把自己养的鸡送来的。8天延安实地考察,陈嘉庚说他真正感受到了延安党政军民的艰苦奋斗精神和良好社会风气。回到南洋,他告诉侨胞: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国民党军第12兵团司令黄维在淮海战役中战败被俘,长期不服气。1975年夏天,有关部门组织了一批政协委员到外地参观,刚被特赦担任全国政协文史专员的黄维也在其中,在延安看见毛泽东、周恩来住过的窑洞,给了黄维极大触动,那是何等的艰苦之所!共产党就是在这样困难这样清贫的条件下,指挥军队、率领人民,创建了新的人民政权。

  1949年9月21日,新中国诞生前夜,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表达了对新中国光明前景的信心,他说:“一切困难都将被全国人民的英勇奋斗所战胜。中国人民已经具有战胜困难的极其丰富的经验。如果我们的先人和我们自己能够渡过长期的极端艰难的岁月,战胜了强大的内外反动派,为什么不能在胜利以后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呢?”但是紧接着,他又用“三个只要”指出了实现这个前景必须具备的前提,“只要我们仍然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艰苦奋斗的作风”被放在了首要的位置。10月26日,新中国成立伊始,毛泽东复电延安人民,提了一个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理解毛泽东这样排序和这个希望的苦心,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政治本色”的深刻意义。

  “你们要做刘宗敏,我可不想当李自成”

  1950年3月1日,访问苏联结束后回北京的路上,毛泽东在沈阳同中共中央东北局、辽宁省、沈阳市的负责人谈了一次话,其中说道:“这次我和恩来同志路过东北,主要想了解一下东北的工作情况,了解东北地方工业生产情况。发现浪费太大。我在哈尔滨提过不要大吃大喝,到沈阳一看比哈尔滨还厉害。我和恩来不是为了吃喝,搞那么丰盛干什么?你们要做刘宗敏,我可不想当李自成啊!中央三令五申,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艰苦奋斗,你们应做表率。”

  以毛泽东的党内地位和威望,这个批评可以说是极其严厉的。背后深层的原因,是他从中看到了某种危险。从延安到西柏坡,他反复提醒告诫的情况还是未能完全避免。

  1944年3月郭沫若在重庆《新华日报》发表《甲申三百年祭》,分析李自成失败的原因,是起义军高级将领被胜利冲昏头脑,“庞大的人马都在京城里享乐”,丞相牛金星“大轿门棍,洒金扇上贴内阁字,玉带蓝袍圆领,往来拜客,遍请同乡”,大将刘宗敏沉湎于吴三桂爱姬陈圆圆的温柔乡里。到吴三桂降清,引清兵入关,李自成不得已亲自出征,仓惶而去,仓惶而败,仓惶而返。大顺政权在北京只存在了40多天。这篇文章引起毛泽东的高度重视,他不仅让延安《解放日报》全文转载,还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要求同志们引以为戒。

  1949年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提出了胜利后怎么办的问题。他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他提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但胜利只是漫漫征途上的一场“小考”,胜利之后还有更多必须考好的“大考”。1954年2月,陈云在党的七届四中全会上指出: “大家是为革命来的,还是为做官来的呢? 回答这个问题也容易。起初是干革命来的,以后是革命加做官,既革命,又做官。后来官越做越大,味道也越来越大,有人就只想做官,不想革命了,把革命忘光了。在胜利了的国家里头,有电影,有照片,开会时热烈鼓掌,阅兵时可威风啦。火车站欢迎的时候,送鲜花,夹道欢呼。物质享受是很具备的,很可以腐化。从前在瑞金、延安时,想腐化也很难,现在腐化很容易。我们对于执政以后党内的状况是不能盲目乐观的。”革命比预想更快取得了胜利,胜利后有些人把毛泽东“两个务必”的告诫置诸脑后的速度也比预想得更快、更严重,刘青山、张子善就是其中的反面典型。还有一部分党员干部,虽然没有刘青山、张子善问题那么严重,但革命意志衰退,革命热情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过去跟敌人打仗时的那种拼命精神少了,闹地位、闹名誉,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这些东西多起来了。1957年3月18日,毛泽东在济南党员干部会议上批评道:“听说去年评级的时候,就有些人闹得不像样子,痛哭流涕。人不是长着两只眼睛吗?两只眼睛里面有水,叫眼泪。评级评得跟他不对头的时候,就双泪长流。在打蒋介石的时候,抗美援朝的时候,土地改革的时候,镇压反革命的时候,他一滴眼泪也不出,搞社会主义他一滴眼泪也不出,一触动到他个人的利益,就双泪长流。听说还有三天不吃饭的事情。”

  1959年大庆油田发现后,石油部决定组织石油会战。在党中央支持下,全国各地石油职工和3万多名解放军转业官兵及大专院校学生,从四面八方云集大庆,投入了这场石油会战。会战初期,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图为当时职工“五两粮食保三餐”坚持会战的场景。 大庆油田供图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虑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如果不加以警惕,不及时给予当头棒喝,不扭转这种风气,李自成的前车之鉴难免重现,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党的前途命运难以把握。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始终把保持艰苦奋斗精神看作是全党的大事,强调社会主义是艰苦的事业,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进行到底。他说: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要多少年呢?我看大概要一百年吧。要分几步来走:大概有十几年会稍微好一点;有个二三十年就更好一点;有个五十年可以勉强像个样子;有一百年那就了不起,就和现在大不相同了。他指出:我们现在是白手起家,祖宗给我们的很少。让我们跟全国人民一道,跟国家一道,跟青年们一道,干他个几十年。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应当强调艰苦奋斗,强调扩大再生产,强调共产主义前途、远景,要用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人民。要强调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要讲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

  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毛泽东领导全党进行了多次整风、整党运动和专项教育活动,加强艰苦奋斗作风教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斗争,坚决反对各种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现象,坚决惩治各种腐化堕落违法乱纪行为。尽管面对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面对巨大国际压力乃至战争威胁,面对各种曲折和困难,全党全国人民保持了良好精神面貌,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人物,艰苦奋斗的作风得到了保持和发扬。毛泽东是艰苦奋斗的提倡者,更是当之无愧的艰苦奋斗楷模。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他以身作则,一生简朴,身居高位却从不要求奢华;吃的是粗茶淡饭,穿的是打补丁的衬衣。他是劳动人民的儿子,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把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传统好好发扬起来”

  经过70多年的建设和改革,我们国家的面貌、人民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也触手可及,在这样的背景下艰苦奋斗的传统和作风还要不要?毛泽东当年希望的“把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传统好好发扬起来”还合不合时宜?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是:“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天眼之父”南仁东长期奋战在中国射电天文学领域,从推动中国参与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到力主中国自主建造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经过22年艰苦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使中国射电天文学睁开了巨型“天眼”,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图为南仁东(左三)与工程技术人员在贵州大窝凼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进展(2014年12月1日摄)。 新华社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从重温我们党的艰苦奋斗记忆、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精神开始的。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12月4日,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现在,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有些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东西,上上下下都有些表现,我们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见惯、见怪不怪。”2013年1月22日,他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艰苦奋斗是党的传家宝,是党的红色基因。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以出台“八项规定”破题开局,为新时代标注了艰苦奋斗的鲜明特色,也书写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新篇章。

  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伟大的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的持续奋斗,前进的征途上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 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其中会有曲折,会有牺牲,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艰苦奋斗要靠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的精神境界增强自觉性,更要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加以保障和维护。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不断扎紧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不痛不痒的,四平八稳的,都是空洞口号,就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做。”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建章立制的同时,党中央狠抓制度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全党全社会正在形成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

  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党员艰苦奋斗精神淡薄了,艰苦奋斗传统丢弃了,追求奢靡、贪图享受,整天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这些问题如果任其蔓延,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通过自我革命,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领导干部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把党的优良作风继承下来、发扬下去”,正是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表率、走在前,才能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这既是历史经验,也是现实要求。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特别是要抓在细处,管在日常,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只有干部过紧日子,才有群众过好日子。领导干部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守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牢记为民族谋复兴使命,人民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不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精神,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辉煌。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