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0/05 2020-03-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文章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文章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在经受大考中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

  本期刊发的王毅同志的文章,阐述外交战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为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全球携手抗击疫情构筑坚实有力防线。刊发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的文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江必新的文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的文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心的文章,阐述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钧卫民的文章,记述人民军队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英勇事迹;工信部党组的文章,谈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确保医疗物资保障有序有力;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文章,谈在大战大考中国有企业怎样发挥顶梁柱作用;陈芳等的报告文学,全景描绘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市场主体大幅增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的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