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钟南山

来源:《求是》2020/05 2020-03-01 09:00:00

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钟南山

▲钟南山 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

  钟南山是我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在近年来每一次突发重大呼吸道传染病暴发之际,他都率先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在每一场战斗中都表现出色。他主动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代言人角色,积极推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为应对非典、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出了重要贡献。

  钟南山,1936年10月生,福建厦门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原主任。“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17年前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令钟南山广为人知。面对来势汹汹的非典疫情,时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的钟南山临危受命,出任广东省非典医疗救护专家组组长。在钟南山的指挥下,研究所率先摸索出一套有效的防治方案,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这一经验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对全世界抗击非典有指导意义,后来成为通用的救治方案。面对最近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84岁高龄的钟南山再次奋战在最前线,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实地研判疫情,传播专业观点,带领团队加紧科研攻关,被称为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

  “从医几十年,我最大的幸福,是始终站在治病救人的一线。我最大的安慰,是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我对病人做到了全心全意。我最大的愿望,是能为祖国多作一点贡献,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转化为生产力,造福人民”。钟南山用自己的努力来报答国家和人民。他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