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的你 闪亮的星

——写给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的英雄人民

来源:《求是》2020/07 作者:周 芳 周志兵 彭小萍 黄 璐 2020-04-01 08:19:26

  保卫武汉!保卫湖北!

  疫情突如其来,一场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2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号召,激励着抗疫一线的英雄人民奋勇向前。

  “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为决胜之地的战疫斗争灌注巨大精神力量。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怕牺牲、不畏艰险,湖北在战斗!

  舍生忘死,你们在高危“红区”托起生命之舟

  战斗打响,争分夺秒!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线湖北时强调。

  医院“红区”,生死战场。

  2020年3月10日,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待全部患者出舱后,几名护士拍照合影,为武汉加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摄

  面对未知的风险,距离新冠病毒最近,无数个你汇成一道道抗击病魔的坚强防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危险的活交给我”;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我自愿报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

  一所所医院,是一处处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封封让人泪目的请战书,是对祖国、对人民的誓言。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最早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集中救治点之一。重任在肩,你不顾身患渐冻症,艰难跛行,日夜扑在一线。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率先采集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样本送检,为确定病原赢得先手;为增设病区,两天两夜没合眼,事无巨细为援助医疗队接管创造条件,为重症患者抢出生命通道。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被确诊患新冠肺炎,治愈后,你劝她捐献血浆用于临床救治。这就是张定宇,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面对危重症患者的心脏骤停,一个箭步冲上前,手握人工球囊,替患者插稳鼻导管,及时将氧气打进患者肺里,从十万火急的危险边缘拉回患者生命。专注的你,距离患者的口鼻不到20厘米,那是离病毒最近的距离。你说,近一些、再近一些,才能把病毒狰狞的面目看清。患者把飞沫喷到你的面罩上,你平静地说:“不要紧,我就是冲着病毒来的。”因为这身戎装,你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拼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就是李文放,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专家、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

  2月18日,带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年仅51岁。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抱着“一张床位就是一条命,多一张就能多救一条命”的信念,两天两夜不眠不休,带领同事腾出504张床位。为守护原有499名在院病人转运,又彻夜未眠。改造任务如期完成,医院如期收治患者,你却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了重症病房。生死之间,仍让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坚守岗位。这就是刘智明,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1月27日,年逾七旬临危受命,奔赴武汉,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不分昼夜“连轴转”,胆囊炎发作病倒在一线。腹痛难忍,自己签字,接受胆囊摘除手术,把“胆”留在了武汉。术后一周,又咬起牙关,冲上前线。你的儿子,也是天津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听说你做了手术,打电话说要来看看你,你却狠心拒绝:“不要来看我,用心看好你的病人就行。”直到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休舱那天,你们才匆匆见了10分钟。儿子心疼地发现,这段日子,你瘦了十几斤。这就是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危难之际,你们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你们都是最可爱最可敬的勇士!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北、为武汉坚定鼓劲。

  2020年3月19日,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内蒙古援鄂医疗队医生正在救治患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摄

  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人民解放军医疗队来了,国家医疗队来了,兄弟省份的援助医疗队来了。为了同一个目标,朝着同一个方向,无数逆行的白衣天使披星戴月一波波赶来。

  这是何等震撼而又让人感佩的数字!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包括10名院士集结的团队、4000余名军队援鄂医疗队员,近三分之一是“90后”、“00后”。

  山河激荡英雄气。一束束光,点亮患者希望,托起生命方舟。

  在疫情严重的特殊时期,小壮壮在中部战区总医院诞生了。他的母亲31岁,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临产时呼吸困难,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医院迅速组织各科专家第一时间紧急会诊,决定实施剖宫产手术。一个多小时后,在严格的感染控制措施下,手术成功,母子平安。小壮壮被送进重症监护室专门设立的婴儿隔离病房,医院专门团队连续14个昼夜精心护理,小壮壮各项生理指标正常,确认未感染新冠肺炎。经全力救治,母亲也痊愈出院。

  摘下口罩,接力护佑母子的你们,欣慰地笑了。尽管脸颊已被口罩勒到破皮,头发已被汗水浸到湿透,眼里满是血丝满是疲惫,但你们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儿一样。

  “你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你们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3月1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为白衣天使们深情点赞。

  “没想到我的母亲能出来!”向医生护士鞠躬、致谢,54岁的丁女士眼里噙满泪水。3月1日,她和98岁的老母亲,同时从武汉雷神山医院治愈出院。

  这样的时刻,坚定斗志,传递信心。

  一个,一个;一批,一批。治愈出院的数据每天在刷新。积小胜为大胜,一定能赢得这场战斗!

  无畏担当,你们在城市乡村筑牢防控堡垒

  疫情突袭,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共产党员,意味着什么?带头冲,带头干!

  危难时刻,党的力量始终挺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从最初仅有两家传染病医院符合收治条件,到分批次紧急改建增加定点医院;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成移交,到改建一批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在中央指导组推动下,武汉每天以增加3000张床位的速度推进。如果以一个医院1000张床位来计算,相当于一个月内建成了60个医院。

  这是何等艰难而又让人叹为观止的工程量!如果没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没有全国各地的支持,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0年3月13日傍晚,在武汉市硚口区宝丰二路和宝丰一路交汇的封闭路口,硚口区教育局下沉党员干部值守检查过往车辆行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立新/摄

  救命工程,舍命拼搏——

  44岁的卢炬接到通知,担任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指挥长、党支部书记,负责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全面协调指挥。“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抢救病人!”卢炬带领团队,吃住在工地,战斗在寒风冷雨中,说话嗓音嘶哑甚至一度失声。

  武汉地产集团接到指令,负责改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洪山体育馆首批3座方舱医院。零经验、疫情急、时间紧、人员缺、物资少、运输难……1600多名设计、施工人员同步进场,多条战线协同作战,方舱医院如期交付。

  一个个应急医院、一张张床位的背后,是来自方方面面、成千上万名建设者的呕心沥血、艰苦鏖战。

  逆行回城,站好岗位——

  这是一张“临时通行证”。从荆州到武汉,距离300公里,车牌号:自行车。

  这是一段4天3夜的归程,不分昼夜、风雨兼程,原因只有一个:尽快返回工作岗位。

  甘如意,24岁,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医生。当她出现在医院大门口时,领导和同事们先是惊讶,后是心疼。“当时膝盖都肿了,疼得不行。”甘如意说,经历了骑自行车、搭车、步行,但从没想过退缩。

  “我看到许多党员纷纷冲锋在前,奋斗在战疫一线,为了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健康,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他们的事迹让我对党组织更加充满了向往。”返岗第一天,心灵受到深深震撼的甘如意,在工作间隙写好了入党申请书。9天后,她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坚守防控,夜以继日——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社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检阅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颗螺丝钉,钉在社区(村)防控第一线,构筑联防联控堤坝。

  “你们都不用去,我去!”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水岸星城社区发现第一例密切接触人员,谁配合医生、民警上门,为其测量体温?33岁的社区党委书记彭婧对社区工作人员大声喊道。她说:“我也怕感染,但再怕也不能退缩。如果必须有一个人倒下,那只能是我。”

  “关键时刻,我们要当群众的主心骨!”黄恒,武汉洪山区珞南街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因洪珞社区工作人员病倒了,临危受命担任社区“临时书记”的他,日夜奔忙,突发腰椎间盘突出,疼痛难忍时,就躺在办公室地板上安排工作,只因放不下社区9000多位居民。

  “没有生而勇敢,只能选择坚强。”“千难万难,干就不难!”张胜林,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航侧社区党委委员。坚守协和医院发热门诊、方舱医院,全天候服务居民就医。一枚党徽、一套防护服、一板咽含片就是他一天的装备。有居民说,“去医院看到他,就不害怕了”。

  扛起责任!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58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与街道社区、乡村组成工作队,协助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抗击疫情,从城市到农村,从党政干部到社会各界,从生产保障到交通物流,从普通市民到社区街道,方方面面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我们一定能胜利!

  守望相助,你们在家庭阵地共护美好家园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生活的平静。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3月10日,在决战决胜的冲锋关口,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带来党中央对湖北人民的亲切关怀。

  “非必要不出门”,坚决果断切断病毒传染源,才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每一个普通家庭,都是一个防控的阵地。在家,就是“在岗”。

  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张题为“坚守”的图片:一个小男孩,站上板凳,踮起脚,透过“猫眼”,悄悄探看门外的世界。这个小男孩小名叫小苹果。他在位于武汉市楚天都市雅园小区的家中好多天没出门了,很想出去看看。“疫情严重,待在家里就是最好的防护。”爸爸妈妈告诉小苹果。懂事的他没有哭闹,后来就有了照片上的一幕,被爷爷抓拍了下来。

  “举国同仇抗疫,全民敌忾争强。前方战斗正攻关,魔毒还没彻降。戴罩如持武器,洗手似佩长枪。旁观不是我风格,居户也能助仗。”2月26日,67岁的武汉市民王志华将自己创作的词《人人都是斗士》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获得不少点赞。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经常写诗填词,并把作品发在微信、微博里,与大家共勉。“退休了,不能到一线为抗疫分忧,但至少可以做到不给社会添堵,把自己守住、管住。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他说。

  “请问哪位邻居有酵母粉?”“我可以分些你,挂在门上,你自取吧。”2月27日一大早,韩先生拿着从邻居家借来的酵母粉,准备做包子。武昌区华润橡树湾小区业主,邻里之间通过微信群联络,互相借佐料、分享零食、帮忙送菜是常有的事。“共同抗疫的日子里,大家互帮互助,真正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韩先生说。

  2020年3月5日,家住武汉市洪山区大华南湖公园世家小区的魏沁珊小朋友,学会了用电动推剪帮爷爷理发。 湖北日报通讯员 王娜/摄

  小区封控管理初期,社区团购火热。但随着各类团购越来越多,业主频繁下楼取物资,无形中增加了出门次数。

  不能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这时,有业主在群里发出“简朴生活倡议书”,提倡克制非必要生活需求,按需购买物资。倡议书中写道:“一线医护人员在前方拼命,我们每个能够幸福待在家的人,不能冲锋陷阵至少可以不添乱,不去给别人增添太多的麻烦也是在做贡献。在此我倡议,小区团购适可而止。”

  理性倡议,很快得到业主们的正面回应。“特殊时期不必奢侈,能吃饱不求吃好,也少制造垃圾。”“少下楼就是大贡献,安心宅家。”“待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下楼,尝遍武汉数不清的美食。”

  “太阳出来了,阳光是那么诱人,我多想出去走走啊!但看到医生穿防护服躺在医院地上休息的图片,看到医生为节省防护服穿尿不湿坚守病房的报道,我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10岁的武汉小学生付傲杰这样写道。

  “疫情下,那么多守护者、逆行者,凭的是一腔热血,身边更多的是没有见诸报道的默默坚守。给予我们力量的总是那些小事,无冕英雄恰是那些平凡人。”武汉市民向琳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段文字。向琳的丈夫方泽民,是武汉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奋战重症病房的他,已经两个多月没回家了。

  病毒阻隔了团聚,却阻隔不了亲情。病毒阻隔了团聚,但阻隔不了信念传递。

  “吴涌!”声音里带着哽咽。

  “到!”39个人异口同声。

  3月24日8时30分,武汉市硚口区公安分局利济所所长祝志超例行点名,吴涌是最后一个被点到的名字。

  吴涌已无法作答。他的战友们流着泪,为他答“到”,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他道别。两天前,51岁的吴涌因劳累过度,在抗疫一线牺牲。疫情防控中,背老人下楼隔离、扶重症患者就医、给居民送爱心物资,他用连续60天的坚守换来了辖区安宁,确保群众“零病亡”。母亲感染新冠肺炎,恪尽职守的他,却一直在社区封控、排查、转运工作中奔忙。好不容易抽出时间买了一挂香蕉准备孝敬老人,他却永远地倒在工作岗位上。

  “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防控一线的奋斗者们坚守岗位、继续拼搏。

  你尽责,我尽责,人人尽责。

  共同守护家园,拥抱美好春天。

  心手相连,你们在平凡世界汇起爱的伟力

  志愿精神,奉献二字,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中,意义格外不同。

  2月22日,宜昌五峰县长乐坪镇捐赠的85吨蔬菜等物资送达武汉。

  积雪尚未消融,这是大山里的村民们,背着箩筐、蹚水踏雪,一点点从山上背下来的。长乐坪镇距离武汉500多公里,质朴的村民们不少人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没到过武汉,却愿意为这座陌生的城市拿出家里、地里所有的存货。

  同样的故事,武汉市也在发生。

  武汉市东西湖区菜农秦大安骑了40多公里电动三轮车,终于到达国家中医医疗队等驻地酒店。他的车上,装了24箱蔬菜。听说医疗队住在这里,45岁的秦大安把自家菜园子的蔬菜摘了一堆,又从其他菜农手里买了一些,独自前来送菜。因为不熟悉路,又不会用导航,40多公里的路,他花了3个多小时才到,脸和手都被风吹得通红。但他很开心,告诉酒店的人:“这是最新鲜的!我只有这么多了。”

  卸货时,酒店工作人员注意到,秦大安的左手几乎没有手指。“这是以前打工的时候伤到的,是医生保住了我的胳膊。”他说,从那之后,他特别尊敬医生,“没有医生辛苦付出,就没有老百姓的健康平安。治病救人我帮不了什么忙,只能送点菜。”

  再朴实不过的一句话,再平凡不过的一个善举,在这场艰苦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闪耀光芒。不分职业,无论老幼,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无数人与武汉站在一起、与湖北站在一起。

  “我亲爱的医护,加油!”2月19日零时45分,35岁的快递小哥汪勇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字里行间满是不舍。他刚刚接到公司通知,安排他自2月20日起担任公司硚口分部经理。回想过去热血沸腾的近一个月,他心绪难平。

  1月24日,大年三十除夕夜。汪勇无意间看到一条求助信息,是金银潭医院的医生发出来的:明早6点下班,没公交没地铁,4个小时还没有网约车接单。

  “大家都不去,要不我去?”汪勇决定出车。第二天,天还没亮,他就赶到金银潭医院,护士在他车上感动地哭了。新年第一天,他送了30个人,腿抖了一天。“毕竟每个人身后都有一个家庭,我怕连累父母妻儿。”但转念一想,“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啊。” 从那以后,他搬到公司仓库里住,每天义务接送医护人员。顺丰小哥汪勇,变成了志愿者汪勇。

  一个人的力量不够,那就组团服务。他组建志愿者团队,对接滴滴、摩拜等企业,满足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的出行需求。从出行到吃饭,从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到羽绒背心、羽绒服、秋衣秋裤,再到剪头发、修眼镜、买拖鞋,志愿者团队服务的事情越来越细,和医护人员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我们是一起经历过生死考验的朋友,是生死之交。”

  非常时期,像汪勇一样平凡的人们,争相做着不平凡的事。

  在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老师、“90后”志愿者华雨辰到方舱医院担任播音员。走廊尽头的一角,一张1米多长的茶几,一个塑料板凳,便是这里的广播台。话筒前的华雨辰放慢语速,拉低声调,温柔甜美的声音在院区回响。“虽然不知道这位播音员是谁,但她的声音真的很好听,让人感到很温暖。”患者陈先生说。

  在随州市,曾都区北郊办事处九间屋村,村委会委员王进一家6口并肩战疫。王进白天或巡逻值守,或摸排人员,或配送物资;晚上在村委会轮流值班,应对突发情况。妻子主动当起村里物资采购员、配送员。王进的哥哥成了组内巡逻员。曾做过护士的嫂子看到团区委发布的招募令后,报名成为第一批青年志愿者。王进的父亲,在村里值勤。母亲除了带孩子,还给村里的志愿者们做早餐。

  在广水市,市民徐艳萍把自家离医院仅100多米的饭店腾出来,为医护人员提供食宿。每天早上5点,她和丈夫王茂勇,加上一个厨师、一个电工共4人,就开始一天的忙碌。为啥要这么干?她说,再难也没有白衣天使难,一定要撑下去。

  抗疫一线工作者奋不顾身、救死扶伤的精神,让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了。

  血库告急?你们来了——短短12天,459位武汉市民的义务献血量,足以帮助789位危重患者。居家时间过长,市民有心理困惑?你们来了——宜昌市夷陵区天使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30名队员,全天候通过电话、QQ、微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老百姓疏导情绪。中小微企业如何合理复工复产渡难关?你们来了——37名公益律师服务团成员,采取电话沟通、邮件交流、视频连线等方式,为民营企业解疑释惑。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全省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向前、向前!

  披荆斩棘,就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了的坎。你我背后,是强大的中国。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千万英雄人民在战斗,是一个城市在战斗,是一个国家在战斗。

  每一个战斗的你,都是一颗闪亮的星。千万颗星,点亮夜空。同舟共济,英勇斗争。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单位:湖北日报社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