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0/08 2020-04-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文章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文章指出,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患难见真情,中方赞赏国际社会给予我们的宝贵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铭记在心,中方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中国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不仅是对本国人民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中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国际社会对此已有公论。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本期刊发王毅同志的文章,阐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刊发中联部的文章,谈中国共产党引领政党合作,助力全球抗疫;陈文清的文章,阐释疫情防控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王志刚的文章,介绍疫情防控的国际科技合作;马晓伟的文章,介绍疫情防控的国际医疗卫生合作;许又声的文章,谈海外侨胞支援祖国抗疫、祖国心系海外侨胞健康安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党组的文章,分析如何在对外抗疫援助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青原的文章,全面综述海外各界对国际合作抗疫的呼吁和期待。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信息化发展取得长足进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