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来源:《求是》2020/10 作者:司春燕 2020-05-16 09:00:00

  编辑同志: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饱含深情地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国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延安精神,进一步解答了为什么要弘扬延安精神、怎样弘扬延安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间,党领导人民坚持并创造性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在探索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国家独立的前进道路上,培育形成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基本内涵和根本特征,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

  知来路,不忘初心;明前路,铿锵前行。延安精神自诞生起就如同“枣园的灯光”,始终照亮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灵,始终照亮着中国人民的前进方向。延安精神属于历史,也属于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人立足国情、把握时代、开拓进取、战胜困难的不竭动力。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有利于我们党深化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现阶段我国基本国情,深刻理解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利于我们党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必须砥砺初心、不辱使命,全面领会延安精神的精髓,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实践者,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不懈拼搏。

  今年以来,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说,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延安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光荣历史的血脉之中,成为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司春燕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