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也是一场大考

来源:《求是》2020/10 作者:群仲平 2020-05-16 09:00:00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球经济贸易大幅下降,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面对相伴而来的各类风险挑战,是疲于应付、被风险牵着鼻子走,还是化危为机、努力实现更大发展,考验着各地各部门的应对能力和应变智慧。“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这一重要观点,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光辉,为我们做好当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早在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危中抢机、化危为机,本质上就是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处理复杂局面,始终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这种战略主动,根本上源于对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念和对长远发展的坚定信心。客观上看,疫情冲击只会导致短期波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善弈者谋势。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的阶段性困难,而应着眼大势,放眼未来谋划实现更大发展。

  化危为机,重要的是准确识别机遇、捕捉机遇,并创造机遇。从大的方面看,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直接影响国际经贸活动,倒逼我们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但无论外部形势怎么变化,都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又回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上去。从具体方面看,以新产业、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增长,以电子商务、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为代表的线上经济表现活跃,展现出新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此外,疫情过后需求反弹的回补机遇、市场调整的拓展机遇、国家加大支持的政策机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机遇等,都是值得关注和发力的重点领域。

  化危为机,也是对工作能力的一次大考。识别机遇看战略眼光,抓住机遇靠科学应变。各级党委政府只有增强应变意识、应变能力,迅速果断创新策略方法,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一方面,要主动抢抓国家政策性机遇,迅速贯彻落实,完善配套措施,确保接得住、能落地、见成效。另一方面,看准空间就要果断出手,拿出创新性的硬核举措,努力实现超常规发展。同时,还要积极回应各类市场需求,多一些雪中送炭式的实质性服务,在共渡难关中优化营商环境。

  破解危局,终将开拓新局、重构格局。只要我们深刻把握危与机的辩证法,必能用好机遇、浴火重生,打造出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好走实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原载江苏省委《群众》2020年第8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