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叶培建

来源:《求是》2020/10 2020-05-16 09:00:00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叶培建

▲叶培建(资料图片)

  叶培建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卫星事业的功臣,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的顶级专家,曾任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在各号嫦娥方案的选择和确定、关键技术攻关、大型试验策划与验证、嫦娥四号首次实现月背软着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叶培建,1945年1月生,江苏泰兴人,中共党员。他主要从事卫星总体设计和信息处理研究工作,是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首席科学家,嫦娥二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试验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在航天计算机应用领域,参与开发并基本建成了卫星与飞船设计的数据库、应用软件包和制造的计算机网络环境,在卫星研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资源二号到嫦娥一号,从圆梦月球到逐梦火星,他为中国航天事业尤其是空间事业兢兢业业奉献50余年,一生矢志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科学家。

  “一个伟大的中国,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然方方面面都要强,要用‘航天梦’来托举‘中国梦’。”叶培建青春年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国航天未来,胸怀远大梦想。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2017年1月,为表彰他在空间科学技术领域的卓越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国际小行星中心将编号“456677”的小行星命名为“叶培建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和人民授予他“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他颁奖。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