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忽视群众的“老意见”

来源:《求是》2020/11 作者:刘 政 2020-06-01 09:00:00

  编辑同志:

  前不久,听一位基层同志讲,他们单位刚刚召开了例行群众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建议。从筹办会议到整理意见,前前后后花了近一周时间,结果收集到的不少意见跟往年很相似,其中不乏一些早已整改到位的问题。他们感觉收集了一堆“老意见”,白白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诚然,听取群众意见是一件辛苦活儿、细致活儿,有着大量涉及方方面面的细微琐碎但又不容小觑的工作,认真做好确实不容易。但听取群众意见,更是一件良心活儿、技术活儿,既要虚心听取,做到原汁原味、如实记录,也要用心提炼,做到梳理汇总、科学归纳,但更重要的是要尽心整改,做到纠错必尽、标本兼治,将意见变为实实在在的改进措施和群众满意的整改效果。在这个过程中,面对群众反复提出的一些“老问题”,甚至是带抱怨性的“念叨”,更是要做足虚心、用心、尽心功夫,切不可一笑了之,更不能对群众心生埋怨。

  事实上,透过现象看本质,“老意见”的背后,往往有着需要用心去分析研究的根源。其中,有的可能是因为老问题作祟,或因问题未被重视而尚未整改,或因问题复杂而仍未整改到位,或因问题极具反复性而死灰复燃,总之是问题尚存、群众不满;有的也可能是由新情况导致。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意见中既可能有自己遭遇的困难与诉求,也可能有对党委政府的希冀和要求。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特别是那些反复提及的“老意见”,对于了解社情民意、查找工作疏漏有着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说:“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汲取改进工作和作风的营养,‘关心、济助’每一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可谓一语道破了听取群众意见的真谛。事实上,从陕北梁家河起步,再到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直至今日,习近平总书记都始终坚持深入群众倾听意见。正如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同往常一样,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切莫忽视群众的“老意见”,关键在于既要端正态度,充分尊重群众,遇到“相似意见”不忙武断定论;也要实事求是,认真研究分析,搞清“相似意见”的来源、根源和进展情况,分清悬而未决、决而未断、断而未干、干而未成、成而未“晒”等客观问题,做到分类处理、妥善应对;更要加强沟通,对存疑的意见及时予以确认,避免想当然的猜测和推断,同时让意见提出者了解意见办理情况,提高征求意见的精准性、科学性、透明性和有效性。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刘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