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

来源:《求是》2020/13 作者:同 心 2020-06-30 18:36:17

  又是一个心潮澎湃的历史时刻。2020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99周年的光荣纪念日,站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门槛上。

  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抚今追昔,峥嵘岁月、沧桑巨变、全面小康,多少英勇事涌上心头。百年大党,青春不减、风华正茂,人民衷心拥护、紧紧跟随,民族扬眉吐气、屹立世界东方。

  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回首来路,要格外珍惜今天好日子的感受是如此强烈!鸦片战争以后,近代中国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国人民倒悬于水火之中,中华民族遭遇亡国灭种“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普天之下却没有力量能让这个古老大国走出绝境。是中国共产党,砥柱中流,抗击住狂风骤雨、惊涛骇浪,团结带领人民一步一艰辛、一步一辉煌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眺望未来,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干劲是如此强大!全面小康手中在握,“社会主义现代化”清晰可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时候,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百年跋涉,百年凝思,中国共产党一路英勇斗争、凯歌行进的根本动力,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深刻解答:“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概括,为我们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认识党的光荣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的99年,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99年,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99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规律造就的,是中国人民造就的,是中华民族造就的。

初心永不改 使命永不忘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即率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神圣“产床”,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起航圣地。望着承载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一件件文物、一个个场景,总书记动情地说,“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图为保存在四川省宝兴县境内的红军标语石碑,上面刻着“共产党是为穷人谋解放谋衣穿谋饭吃”等字样,这些朴素的话语,鲜明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言简意赅,深刻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充满旺盛生命力的缘由,指明了今日坚守初心和使命的意义。

  在风雨如晦的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仅有党员50多名,在当时没有引起什么关注,在众多政治力量中似乎微不足道。有同志在回忆当年历史时深有感慨地说:“‘一大’开过了,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连报纸上也没有一点报道。但是中国的伟大事变在实质上却开始了。”“中国的伟大事变”确实从此开始了,这是开新天、辟新地的伟大事变!就是这样一支看来十分微弱的力量,因为始终抱定伟大的初心和使命不懈奋斗,一代一代矢志不渝、坚韧不拔,从而使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和中国共产党自身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百年回眸,更懂得走了多远,走的是人间正道;高峰遥看,更看清历史方位,前方的路就在自己脚下。

  历史昭示人们,在初心和使命的指引激励下,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了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历史昭示人们,在初心和使命的指引激励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历史昭示人们,在初心和使命的指引激励下,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昭示人们,在初心和使命的指引激励下,党团结带领人民昂首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领导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历史会告诉未来,未来将印证历史,中国共产党99年守初心、担使命的伟大历程,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苦难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用汗水和辛劳铸就的辉煌、胜利、收获,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永载史册的不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和坚实基础。

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动力之源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到底的根本动力。

  ——坚守初心和使命,就能站稳人民立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奋斗。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本质,就是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党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强调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岁月流淌,初心永恒。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来没有动摇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肺腑之言,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展现。

  “不私,而天下自公。”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正是因为坚守初心和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我们党才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

  ——坚守初心和使命,就能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始终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最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精神之钙。在我们党近百年的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激励。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一定会在自己的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奋斗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坚守初心和使命的秘诀就在于,将初心和使命转化为理想信念,转化为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从而牢牢扎根在每个共产党人的心里,成为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

  每年“七一”都是每个共产党员最骄傲自豪的时刻,也是铭记初心和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刻。图为2018年7月1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福寿巷社区的“民族团结模范庭院”里,各族党员围坐在一起庆祝党的生日。 人民图片 金炜/摄

  ——坚守初心和使命,就能坚信科学理论,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把握正确方向、遵循客观规律。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仅来自于对国家和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救国救民的尝试,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确立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使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世界历史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走好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新长征路,更加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坚守初心和使命,就能勇于自我革命,做到“栉风沐雨自担当”,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毛泽东同志曾经这样发问。

  “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照,衣冠要随时正,有灰尘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习近平总书记今天这样强调。

  中国共产党人深深懂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伟大的成就与变革,往往是前所未有的,是振聋发聩的,是荡气回肠的,是惊心动魄的,却没有一个是轻而易举的,是信手拈来的,是一蹴而就的,是不费吹灰之力的。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充满着尖锐复杂的风险挑战,这就要求全党同志更加坚守初心和使命,获取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向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坚守初心和使命阔步前进不动摇

  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怎样才能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和使命,攻坚克难,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线上,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图为2020年2月6日,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党员丁飞穿好隔离服,准备前往隔离病房。 人民图片 胡悦建/摄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不动摇”,深刻阐明了跟谁走、走什么路、走向哪里的重大问题,表明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必胜信念和坚定决心,为全党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提供了科学指引。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进程中得到全面检验的。近百年来,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提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如果每一个支部、每一个人都各行其是,党就只能陷入瓦解,就不能成为坚强统一的组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必定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必须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必须充分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全党同志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是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旧的制度推翻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2014年,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时,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回顾了这段历史。

  走社会主义道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成立时就明确的初心和使命。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与探索,凝聚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样一条正确道路非常不容易,要倍加珍惜,坚定不移、独立自主走好这条“我们自己的路”。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境内持续暴雨天气,暴雨引发山洪,造成公路塌方等自然灾害。图为2020年6月13日清晨,当地驻村党员干部、网格员组成的党员先锋抢险突击队,在榕江县两汪乡两汪村至上纽自然寨路段清除坍塌的石方。 人民图片 李长华/摄

  ——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在近代以后历经磨难,一度陷于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自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梦想,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

  99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前行,我们党初心不改、使命不忘,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曙光在地平线上闪耀朝晖。越是接近目标,路越陡、浪更急。民族复兴的脚步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跋山涉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决不能有半点松懈侥幸,必须坚持咬定目标不动摇,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奋勇搏击,苦干、实干、拼命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99年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党同志要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