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政治信仰

来源:《求是》2020/13 作者:李文刚 2020-07-01 09:00:00

  编辑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政治信仰是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态度等方面的综合反映。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对于党员干部来讲,政治信仰始终是第一位的,决定着其他能力和素质的性质和方向,必须“风雨不动安如山”。

  坚定政治信仰,应当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党员干部坚定的政治信仰从哪里来?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来,从党带领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来,从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来,从无数先烈和英雄模范英勇牺牲与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中来。方志敏同志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伍若兰同志的“若要我低头,除非日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夏明翰同志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些铮铮誓言是何等坚定、何等豪迈、何等深情、何等崇高!这些“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人真正做到了“风雨不动安如山”,用铁一般的信仰、钢一般的意志,留下了无数精神财富与优良传统。

  坚定政治信仰,应当做到固本而培元、至纯而坚强。政治信仰蕴藏在坚强的党性之中,是衡量党员觉悟高低和立场坚定与否的重要准绳。一些老同志回忆,他们入党时,处于严酷的斗争环境中,虽然常常看不到《党章》,脑海中却总能回想起四句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政治信仰这个“传家宝”让南湖红船上的灯光驱走漫漫长夜,照亮了全中国;让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烧掉了整个旧中国,换来了一个新世界;让全党在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奋进在新时代。

  坚定政治信仰,应当做到心亮而清醒、忠诚而担当。党员干部需要有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时刻保持“眼睛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的警惕,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始终做奋进者、搏击者,解答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课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政法委 李文刚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