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0/14 2020-07-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文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本期刊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文章,阐释党的领导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文章,阐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的文章,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的文章,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政治灵魂;中共延安市委的文章,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与弘扬延安精神;洛桑江村的文章,总结西藏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的成就;齐玉的文章,总结中国促进国际减贫合作的经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的文章,记述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媒体间抗疫国际合作;周乃翔的文章,记述中建集团创造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奇迹;本刊记者的系列调研报告,继续报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张首映的书评,评介《中国制度面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工业企业科技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