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

来源:《求是》2020/14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2020-07-16 09: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要论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内在的统一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理论创新成果。

  在世界社会主义史上,无产阶级政党与科学社会主义同根同源、同生共进,这是由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目标和使命决定的,也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逻辑。马克思深刻指出:“为保证社会革命获得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高目标——消灭阶级,无产阶级这样组织成为政党是必要的。”列宁明确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权,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胜利的唯一保证”,“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共放弃了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不断深化拓展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毛泽东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邓小平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并在实践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关键所在。

  历史往往经过岁月的风雨才能看得更清楚。深入了解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正如毛泽东所说,“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革命都不能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创和发展起来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继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社会主义中国?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质特征是一个事物固有的根本属性,是一个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固有的根本属性,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标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直接决定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和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付出各种代价,独立自主、上下求索的结果。这条光明大道,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究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如果没有了党的领导,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更谈不上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第一位的、首要的、起决定性作用的。它与其他方面的优势之间不是简单并列、等量齐观的关系,而是统领与被统领的关系。一方面,党的领导贯穿于其他方面的优势中;另一方面,党的领导是其他方面的优势存在和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不论是人民当家作主还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不论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还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离开了党的领导,这些显著优势都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都无法真正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能够取得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壮阔的征程,需要领航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我们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完成艰巨光荣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要靠党的全面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和定盘星,就有了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伟大力量。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涉及方面很多,但最大的政治要求和最高原则,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要义。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讲纪律、守规矩,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坚定不移。

  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两个维护”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也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做到“两个维护”,需要全党同志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也需要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作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陆续制定或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决扭转了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从制度上保证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保证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今年的抗疫斗争中,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掌舵领航,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政府到企业,从行业到区域,一声令下,万众一心,迅速集聚起强大力量,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展现出令世人称赞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作用的有力注解和生动诠释。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