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来源:《求是》2020/14 作者:周乃翔 2020-07-16 09:00: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建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国务院国资委、湖北省、武汉市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争分夺秒,攻坚克难,10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履行了应尽的使命。

  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月23日、25日,在湖北武汉疫情肆虐、急需专门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紧急时刻,中建集团先后接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急迫的救命工程。集团党组把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义无反顾地扛起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生命高于一切,疫情就是命令。集团党组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发出动员令,集团总部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地处武汉抗疫一线的子企业中建三局当即投入医院建设,中建一局、二局、四局、五局、七局、八局、中建装饰、中建科工、中建安装、中建西部建设、中建科技等11家子企业,从全国各地昼夜兼程驰援武汉。

  疫情初期,武汉市面临患者数量激增与床位资源严重不足的突出矛盾,建设专门医院收治患者迫在眉睫。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党和国家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寄托了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对挽救生命的期盼和信心,也牵动着成千上万一线建设者的心。“早一分钟建成,就能早一分钟收治患者”,广大建设者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千方百计克服一切困难,竭尽全力完成每一项任务,快点、更快点,用最快的速度高质量建成医院,在最短时间让患者得到救治。

  为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机械设备火力全开,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不同于当年北京小汤山医院建在平原,超过7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临水而建,地面高差最大处近10米,既有建筑物要拆除,还有大片芦苇荡要清淤、鱼塘要回填,土方开挖、砂石换填量近40万立方米,而这些场地平整任务必须在两天之内完成。图为火神山医院场地平整施工现场航拍。 中建集团供图

  3月10日,在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站就来到火神山医院。这是对所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的巨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是中建人攻坚克难的巨大力量源泉。

  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有力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紧急行动,依托强大综合国力,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抗击疫情。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是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医疗支援行动中的一个缩影。当时,正值武汉疫情最严峻时期和春节假期,工人休假、工厂停工、武汉封城,给人员组织、物资采购、设施设备调配带来极大困难。中建集团党组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长期以来形成的产业链齐全、“大兵团作战”优势,举全集团之力,调集一切力量推动项目尽快开工,第一时间拨付专项资金,组织承担过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任务的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支持,统筹最优秀的设计、土建、安装、装饰等专业管理队伍,调配最优质的劳务、材料、设施设备等施工资源,以最快速度向项目现场集中。参与医院建设的集团各单位党组织,坚决服从统一指挥,不讲条件、尽锐出战,自带队伍、自带材料、自带设备,自行安排后勤保障,主动融入项目建设。2500余台大型设备及运输车辆、4900余个箱式板房、20万平方米防渗膜,以及大量电缆电线、配电箱柜、卫生洁具等物资,短短几天就集结武汉,为医院建设的全面提速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务院国资委紧急动员,中央企业纷纷响应,国家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石油等央企披星戴月确保施工现场电、网、油、气等供应。北京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78分钟就整理出17年前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建设图纸,中信武汉设计院1天内就拿出设计方案。湖北省、武汉市高度重视,强化支持保障,调集专门力量,开通绿色通道,保证运输畅通,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各类难题。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当地国企和众多民营企业共同参与项目建设。

  中建集团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迅速动员,4万名建设者踊跃报名、逆行出征。有的一门三将齐上阵,有的夫妻双双上前线,有的推迟婚期为战疫。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的当晚,第一批场地平整团队300多人带着40余台(套)机械设备迅速开进现场,在寒风中冒雨奋战十几个小时,到第二天大年三十中午都没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平整场地5万平方米。医院开工建设后,很多医护人员与设计、施工、监理人员共同值守现场,边沟通、边设计、边施工、边调整。四面八方汇聚而成的澎湃力量,筑牢了项目建设的坚强保障。

  全国各地1608家供应商、952家分包商积极参与医院建设,提供了充沛的人力和物力保障。社会各界倾力援助,不求回报,他们只想在国家危难时刻尽一份力量、做一份贡献。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上亿“云监工”24小时在线,为项目建设加油鼓劲。全国人民成为医院建设的坚实后盾。

  对于中国采取的抗疫举措,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放眼世界,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进行如此恢弘的社会动员和资源整合,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社会合力。正是这一政治优势,不断强化全社会的集体意识、国家观念、家国情怀,激励人们同心同德、无私奉献,汇聚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磅礴力量。

  三、挺身而出、使命必达,充分展现国有企业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

  火神山医院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雷神山医院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床位1600张。建设工期从正常情况下的至少两年时间分别压缩到了10天和12天,给项目的如期建成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巨大的压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都是应急工程,建设过程中设计不断变更、使用标准不断提高、工程内容不断增加,加剧了工期紧张程度。不少人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顶梁柱”必须顶得住,要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中建集团克服工期极短、困难极大、要求极高的挑战,迅速构建起高效健全的现场管理体系,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质量控制和进度管理。项目指挥部和分指挥部研判精准、决策果断,制定了“小时制”作战地图,倒排工期计划,同步推进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现场施工、资源保障各项工作,实现数百家分包单位、上千道工序、几万名建设者的无缝对接、密切协作。作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主体,箱式房安装是医院建设的核心环节,项目部把拼装吊装时间计算至极致,在场外用极短时间对全国发来的各类箱式房进行拼装改装,同步进行内部设备安装并编码,提前布置吊机点位,根据现场需要有序组织进场,仅用72小时就将1832个箱式房安装到位。

  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的锐利武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广泛应用了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建筑医院系列,精准契合医院建设需求,实现了极短工期下的建成即交付、交付即使用。创造性应用自主研发的BIM平台,让设计产生的BIM模型通过互联网服务于工厂制造、工地施工和全程运维,提前对36万米各类管线、6000多个信息点位进行模拟铺搭,确保现场安装一次到位。集成应用智能化技术,借助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研发出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链接医院5大类17个信息系统,实现了智慧安防、智慧物流、智能审片、“零接触”运维,以及火神山医院与北京301医院的远程会诊。

  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善待每一位务工人员,是负责任央企的应有担当。中建集团和项目指挥部扎实严密做好全体项目建设者的疫情防控工作,整个建设过程中自始至终保持“零感染”。中建集团党组划拨特殊党费用于现场作业人员营养补贴,确保每人每天一盒牛奶和足量的饮用水;项目指挥部想尽各种办法,提供优质便捷稳定的“衣食住行”服务。集团党组始终把务工人员待遇作为大事来抓,项目开建之初就专门研究部署他们的工资支付问题,各参建单位都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医院建成后,全力做好建设者的留观返乡工作,参考一线医护人员标准,为每名务工人员发放隔离补贴。隔离结束后,对一时无法返乡的滞留人员进行妥善安置,提供免费的食宿服务,开展心理疏导、健康关爱。接到返乡通知后,立即主动对接务工人员所在的市、县、乡、镇、村,细化接收工作,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服务,并为每人发放封城滞留一次性补助和返乡交通补贴,实现所有参建人员安全返乡返岗。

  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央企业更加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个大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四、冲得上去、豁得出来,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树立起了标杆和榜样。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4万名建设者们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取大义,千里“逆行”而来,倾力抢建、无私奉献,用团结奋战筑牢项目建设的钢铁长城,生动诠释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伟力。图为2020年1月26日,中建集团火神山医院建设者正在齐心协力铺设HDPE防渗膜,确保雨污水零渗漏、零扩散。 中建集团供图

  项目全过程见证了党的领导的核心作用。集团各级党委以身作则,靠前指挥,项目一线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广大员工同吃同住、并肩作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堡垒”筑在工地上,力量聚在党旗下。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党旗飘扬在一线,引领广大建设者奋勇争先、一往无前。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中建三局二公司临时党支部书记孙志凌带领团队通宵达旦工作30个小时后,发现有11个箱式板房因型号不符,无法安装到位,此时距离完工最后时限只有8个小时。他们当机立断,为箱式板房做起了“大手术”,将箱式板房全部拆散,根据现场预留空间尺寸,重新切割拼装,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6点,把全部箱式板房按时准确地吊装到指定位置。

  在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急需机电设备安装人员,中建五局三公司安装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孙振华主动请战,连夜驱车300余公里,从长沙赶到武汉,组建了由11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他们不顾疲劳,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抢工之中,最困的时候有人靠吃辣椒来提振精神,用70个小时完成26612米线管安装、4620米电缆敷设、152200米电线敷设、11580米水管安装……用5天时间完成了平常3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22个党员先锋岗,9个党员责任区,2688名专业精、能力强、经验足的党员在施工一线勇挑重担,成为广大职工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团结动员现场万余名作业工人日夜奋战。

  54岁的共产党员葛军和他的爱人50岁的莫英是工作了30余年的中建人,得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后,两人第一时间携手报名。他们说:“一个人去,另一个人肯定不放心,干脆我们一起去。”女儿担心父母安全,葛军宽慰女儿:“我是老党员了,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两所医院的建设很难,我经历的多一些,应该去现场发挥作用。你们安心在家,我和你妈妈会相互照顾,为医院建设出点力,做点事。”

  中建安装农民工党员汪洪波、李冠军在接到援建雷神山医院的任务后,立即带领27位工匠兄弟,从南京驱车奔赴武汉,晚上9点到达现场后,不顾旅途劳顿,连夜攻坚两栋楼的连廊供电、屋面排水和室内通风系统工程,不眠不休两个昼夜完成建设任务。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圆满建成,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在应对重大挑战时的巨大组织优势。中建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武汉疫情还在蔓延,每一位参建者都深知被病毒传染的可能性极大。但4万名建设者不惧风险,勇往直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取大义,把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家国情怀、民族精神。所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单位不甘落后,昼夜鏖战,抓进度、保质量;各作业班组相互比拼,争分夺秒,赛速度、保节点;广大参建人员不怕疲劳,无畏艰险,下苦功、保完成。火神山医院建设安装项目总工程师金晖,白天在现场协调生产,晚上到设计院沟通方案,连续10天高强度作业,血糖下降到3.0,在施工现场几近昏厥,却坚持不下火线。大疫当前,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每个人都是一名战士。

  广大务工人员是项目建设的主力军、生力军,他们风餐露宿、席地而卧,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为项目建成付出了辛劳、作出了贡献,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是武汉战“疫”的“最美建设者”。建筑工人钟巍巍带着父亲、哥哥来到工地,每天连续施工20多个小时,吃饭蹲在工地上,困了靠在材料堆上打个盹,下雨时就钻到管子里睡十几分钟。材料一运到,马上又爬出来干活,“我们是平凡人,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一位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山东建筑工人临行前偷偷写下遗嘱:“如果我有个万一,就让我儿子向着武汉的方向磕个头就行,不用为我难过。”拳拳之心,滚烫似火,勇者逆行只因心怀大爱,平凡英雄挺起精神脊梁。

  社会各界倾力援助医院建设,当地企业和群众捐赠建材产品、防护用品、生活物资,为医院建设伸出援手、献出爱心。一家民营建筑企业拆除现有施工现场箱式板房,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许多餐饮、物业管理、物流企业为参建员工的后勤保障日夜奔波,付出辛劳。河南一位退伍老兵,大年三十自驾300多公里,从河南沈丘赶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将自己种的9000斤蔬菜捐献给项目部。他说:“看到武汉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我也想尽一份绵薄之力。”

  所有参建单位、全体建设者和社会各界,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早日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尽快投入使用。他们共同创造出了新的中国速度,弘扬了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内涵的伟大民族精神。

  仅用10天建成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的火神山医院,仅用12天建成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床位1600张的雷神山医院,都堪称“世界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上图为建成后的火神山医院。下图为建成后的雷神山医院。 中建集团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中建集团将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历程中汲取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实际行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召唤,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不畏艰险、力挑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