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最新教材”

来源:《求是》2020/16 作者:潘信林 2020-08-16 08:05:45

  编辑同志: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已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学好用好这一“最新教材”,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

  “最新教材”记录了时代前进的胜利步伐,是历史的记忆,是时代的记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的力量、道义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体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同频共振。

  “最新教材”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伟大的社会革命,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空前宏大的实践创新。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全新的挑战。面对大风大浪,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大的战略定力、丰富的政治智慧、高超的治理能力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经受住了重重考验,书写出了闪耀伟大真理光芒的重要论著。

  认真学习这一“最新教材”,就要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旗帜、根本指针、行动指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做到学习跟进。实践发展每前进一步,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理论学习就要跟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做到“天天见”、“天天深”、“天天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做到认识跟进。理论学习要有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发展和实践创新的大脉络大格局中做到深入领会。

  三是做到行动跟进。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融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要密切结合并融为一体,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指导实践。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 潘信林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