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

来源:《求是》2020/16 2020-08-16 08:05:45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

  2020年4月29日,陈薇院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二期临床试验后在武汉第一次做抽血复查检测。人民视觉 赵军/摄

  陈薇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安全专家,长期从事生物防御新型疫苗和生物新药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陈薇,1966年2月生,浙江兰溪人,中共党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她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抗击非典时,研制出我军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ω”;汶川抗震时,作为“国家减灾委科技部抗震救灾专家委员会”卫生防疫组组长,为“大灾之后无大疫”作出重要贡献;赴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率团队研发出全球首个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突破了世界性难题。如今,她奋战在战“疫”一线,成功研制出重组新冠疫苗,并展开临床试验。她是科学家,也是军人,一种“特别的使命感”让她始终冲锋在前,于危难之际挺身担当。

  “穿上这身军装,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一次次与致命病毒短兵相接,一次次在“无形战场”拼死搏杀,陈薇从来没有动摇过、退缩过,总能以关键性的原创科研成果向祖国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她荣获“全军防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近日,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她“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