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来源:《求是》2020/17 作者:吴家华 2020-09-01 09:00:00

  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讲好思政课是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职责和光荣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政课打造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课”。

讲出政治高度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讲出政治高度,是党和人民的要求,是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也是思政课的本质。

  教师要有政治高度。教师是塑造灵魂的工程师,其言传身教对学生影响至深。只有教师本人政治强,对马克思主义有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坚定信心,讲政治才有底气、讲道理才能透彻、讲信仰才令人敬佩,才能教育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教学目标要有政治高度。思政课的教学目标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样的教学目标,要求思政课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突出理想信念和价值观这一核心,不仅看“到课率”、“抬头率”,更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

  教学内容要有政治高度。思政课传授的主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锻炼的主要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的主要是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法治素养,这些都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讲出思政课的政治高度,就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开展教学;就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崇高价值,讲清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的道理;就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判各种否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就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鸿鹄之志,把个人的事业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之中。

讲出理论深度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

  思政课要拓宽理论视野。在教学中展示无穷的知识视野,让学生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获得智慧;展示深邃的历史视野,使学生从历史教科书中汲取营养;展示宽广的世界视野,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通过把握时代潮流和中国地位进行科学评价、正确选择、自觉坚守。

  思政课要涵养深厚学术。思政课是政治性与学理性、知识性与价值性高度统一的课程,其学术深度广度和学术含金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思政课教学不是简单的政治宣传,要用学理支撑政治、以知识承载价值,做到既旗帜鲜明又理直气壮,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让学生在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增强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在严谨的学术训练中坚定理想信念。

  思政课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也是思政课教学的根本方法。思政课教学的基本任务是厘清基本概念、提出重要问题、阐明主要观点、梳理历史线索、揭示理论逻辑、分析科学方法,用科学理论培育人,不断提高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同时要重视实践教学,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既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阐释现实生活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又对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改革和建设的丰富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总结和概括,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讲出情感温度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触动心灵的课程,要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学生思想实际,不断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学生获得感。

  用深厚的情怀打动学生。思政课教师心中要始终装着国家和人民,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心信仰,对思政课真心热爱,对学生真心爱护,用真情感动学生。善于讲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感人故事。

  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真诚老实、表里如一,治学勤奋、严谨认真,教书育人、言传身教,让学生从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真切感受到信仰的魅力、理论的魅力、知识的魅力、语言的魅力、人格的魅力。

  用科学方法吸引学生。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在师生互动中传播真理、讲清道理、明晰事理,培养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解决思想迷茫、理论困惑、情感冲突,助力学生成长发展;着力解决“理论与现实脱节”的问题,关注现实,不要自说自话;直面学生思想实际,不要照本宣科;加强实践性教学,不要只讲抽象的概念。大力创新话语体系,更多地运用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通俗化大众化语言,让理论接地气,把基本原理讲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方法。开展网络教学,既会“面对面”,又会“键对键”,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原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0年第5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