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

来源:《求是》2020/18 作者:胡远志 2020-09-16 09:00:00

  编辑同志:

  今年第11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总书记在文中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但补短板是硬任务,要“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任务,强调要“兜住民生底线”。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进一步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同时提出“补齐相关短板”、“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要求。这些重要指示,对于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首先,要稳住现有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要把稳企业和稳岗位统筹起来,抓实抓细各项政策举措,合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存量。建立健全重点企业用工调度和服务保障机制,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引导各类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机构优化服务,推动市场供求匹配。疫情期间,湖南省推出“湘就业”小程序,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实现了人力资源高效配置、精准配置,受到企业和广大求职者欢迎。

  其次,要积极提升新就业。要强化政策激励,广开就业门路,拓宽就业渠道和岗位,努力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扩大各类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增加“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中的用人规模,多措并举推进就业见习工作,给予相应政策扶持。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引导农民工有序求职就业,同时落实返乡入乡创业政策,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有序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鼓励更多新就业形态脱颖而出,开辟更多灵活就业空间。

  再次,要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一方面,要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 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建立健全精细化、长效化、制度化的就业帮扶工作机制,加强对各类重点群体的分类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和质量;另一方面,要用好财政资金和政府购买服务,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压紧压实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切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如今,脱贫攻坚即将收官,全面小康胜利在望,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只要各级党委政府扛牢责任,强化就业保障,转变工作方式,优化服务手段,提高能力本领,以更加有力举措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让亿万劳动者都能安其职、乐其业、劳有得,老百姓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和美、越过越幸福。

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胡远志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