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0/18 2020-09-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文章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突发急性传染病往往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社会危害大,是重大的生物安全问题。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文章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表明,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以及重大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体系,总体上是有效的,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作用,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发挥科技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加强国际卫生交流合作。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本期刊发中共国家卫健委党组的文章,解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中共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文章,阐述首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同心的文章,阐释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原因;谢伏瞻的文章,阐释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周祖翼的文章,阐释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曲青山的文章,论述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本刊记者的系列调研报告,继续报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国家统计局发布了高技术制造业规模持续扩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