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乡村新闻官”

来源:《求是》2020/19 作者:广东省清远市乡村新闻官 2020-10-01 09:00:00

  编辑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我们作为分布在广东省清远市1224个行政村(社区)的1206名“乡村新闻官”,自觉把研读《求是》杂志作为一门“必修课”,特别是下功夫学习每期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提升党性修养、政治觉悟、业务水平、责任担当,肩负起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助农民致富的职责使命,带动当地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奋斗。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从农村实际、农业发展、农民需求出发,清远市把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开启了“新闻惠民”之路,并于2018年建立“乡村新闻官”制度,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加入进来,担任村民们的政策宣讲员、综合信息员、民事调解员、项目服务员、产品销售员,不断提升服务乡亲们的工作水平。

  我们努力做乡亲们的“贴心人”,跟乡亲们朝夕相处,感受他们想什么、要什么、缺什么,及时想办法提供帮助支持。我们活跃在乡间,卖特产、赞美景、讲村史、谈美事,吸引游客走进乡村,让农产品走出大山。我们走家串户,帮乡亲们解决困难和矛盾,与乡亲们一同策划文化活动。我们在田间地头、大榕树下开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惠民政策在群众中扎根。作为防疫宣传“轻骑兵”,我们同村民们一道构筑起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根据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清远市设立了“媒体融合指导服务中心”和“乡村新闻官指导服务中心”,把我们与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在一起,成为镇村一级宣传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给予我们技术和平台支持,我们帮助他们把宣传触角延伸到镇村一级,实现引导和服务群众零距离。疫情防控期间,县级融媒体中心指导我们制作防疫宣传视频和图文并在其媒体平台推送,我们也及时在镇村一级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广播等平台传播,赢得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全市镇村(社区)第一时间形成了防控网络。

  越来越多的合力在支持我们伸展拳脚。市、县、镇都定期组织我们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和技能培训,农业农村部门在农产品认证、产业规划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物流公司提供上门收件和优惠配送,建设银行、农商行专门开展“乡村新闻官赋能贷”等免抵押贷款服务,市委宣传部组建的市内外媒体矩阵为我们推送信息、加油鼓劲,等等。多方能量汇合,提高了我们引导和服务群众的效率,为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效载体。

  广东省清远市乡村新闻官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