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业才能安居

来源:《求是》2020/19 作者:本刊记者 高天鼎 周 彪 2020-10-01 09:00:00

  “在家里种香菇和在外面打工收入差不多,而且更方便照顾老人小孩”,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的香菇扶贫基地里,正在整理香菇大棚的刘涛告诉记者。

  作为湖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青龙泉社区坚持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扶贫产业集中配套、服务设施集中配建,吸纳了郧阳区18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户。与社区配套建成的香菇产业基地和袜业公司,成为易地搬迁户们脱贫的两大兜底产业。

  家门口有活干,好日子有奔头。“我们家以前在钟山村老家只有一间半土房子,搬到青龙泉社区后住上了100平方米的楼房,现在跟过去比,那真是天壤之别!”刘涛说。

  这位“70后”曾一直在外打工,只留下妻子在家照顾两个读书的孩子。2018年12月,刘涛一家四口搬进了青龙泉社区。和他一起搬进来的,还有4200余户1.5万余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搬出来,给老百姓一个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只是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步。挪出了穷窝,还要有致富的门路和配套的生活服务设施保障。

  郧阳区是传统香菇产区,土壤、气候适宜,很多老百姓都有种植经验。社区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引入专业公司投资,建成了1100余亩的香菇产业基地。基地不仅为香菇种植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还免费提供加工设备和销售渠道。

  去年10月,刘涛家在青龙泉社区种植了2棚8000棒秋栽香菇。今年4月,他靠这8000棒香菇获得了6万多元的收入。除去菌棒款、大棚租金、水电费等成本,获得纯利3万余元。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他对香菇种植产业信心满满,准备继续种两个棚的香菇,打算长期在家发展香菇产业。

  “小区已按城镇化建设,有幼儿园、小学、农贸市场和社区医院等,居民生产、生活可以不出社区。”青龙泉社区党支部书记卫衍武说。方便的生活环境、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大大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人有事做,户户能增收。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现如今,郧阳区的香菇产业已颇具规模,建成香菇制棒车间28个、点菌棚333个、养菌点4909个、出菇棚30801个。除此以外,该区还配套建有香菇交易市场、香菇主题文化公园、食用菌扶贫产业园等,引进了全国设备生产商、菌种供应商、技术服务供应商等,产业链越来越完整。

  除了香菇产业,青龙泉社区还引进了织袜产业。位于青龙泉社区的织袜扶贫车间里,一排排智能化袜机正有序作业,五颜六色的纱线来回穿梭,编织出一双双款式新颖的袜子。

  “目前到位袜机1000多台,大部分是从意大利进口的世界最尖端智能袜机”,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仅仅这一家公司,每年就可以提供近500个工作岗位。截至目前,郧阳区已有20多家袜业生产及上下游企业聚集,一个新的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的袜业中心已初具雏形。

  通过配套香菇和袜业两大产业兜底,同时发展小作坊、小编织、小加工、小买卖等“四小产业”,青龙泉社区就业率达80%,未来他们还将引进其他产业,确保人人有事做、户户能增收。

  就业摆脱贫困,乐业才能安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和许多居民一样,青龙泉社区“80后”居民段顺强也把香菇产业作为“养家的业”,准备长期经营下去。段顺强家种植了4棚16200棒香菇,今年4月底,共获得经济收入13万多元,扣除开支,获得纯利8万多元。今年8月,他还买了一辆带封闭式货箱的小车,方便运输香菇。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棉伙棉伴智能袜业扶贫车间,工人在智能袜机生产线上作业。 十堰市郧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家门口一天挣100多元,非常知足了!”袜子生产车间里,42岁的武改娃感叹。她去年5月份到企业上班,主要做袜子定型,目前每月能拿到2300元左右的工资。这让她很满意。

  由于工作便利,收入还不低,一些在外打工的人纷纷回到家乡到厂子里上班。于是,一些企业出现了夫妻、父子、母子同在一个车间工作的有趣现象。

  45岁的徐为青今年3月份入职织造车间做挡车工,月计件工资4200元左右。他儿子也同在织造车间工作,月计件工资4000元左右。父子俩每月工资合计8000多元,而且在家门口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误,安幼养老都兼顾”。

  “从偏僻的穷山沟搬到青龙泉社区,区位、交通、资源、通讯、生活等条件彻底改善,真正实现了‘搬到好地方、住上好房子、经营好产业、过上好日子’的目标。”易地搬迁户朱有福激动地说。

  调研手记:

  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现在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下一步的重点是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十堰市郧阳区青龙泉社区将香菇产业和织袜产业作为搬迁安置工程的配套项目,提前布局,有序规划,真正实现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