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村富起来了

来源:《求是》2020/19 作者:本刊记者 易赛键 袁 帅 2020-10-01 09:00:00

  “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这是唐代文学家韩愈写的诗句。意思是说,您不要以为宜春离京城太远,那里江山如画,风光宜人。可谁曾想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曾使这里的山水美景“与世隔绝”而无人问津。

  没有良好生态就没有美好生活。坐落在宜春市袁州区温汤镇的水口村,曾因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环境闭塞,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们长期处于靠天吃饭的半贫困状态,梯田、毛竹成了村民的“保命”线,部分村民想尽办法举家外迁。当年600多人的水口村,前些年只剩百余老弱妇孺居住于此。

  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平华为之苦思冥想:如何让这群山环绕、茂林翠竹、小桥流水、风光旖旎的绿水青山变成 “金山银山”,让这里的贫困村民变得 “笑逐颜开”?

  为扭转这一颓势,2013年起,水口村党支部提出,依托原生态美景和千年古村的民俗文化底蕴,引国人关注,向世人亮相,激活这一独家资产,走上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要致富,先修路。刘平华带领村党支部筹资筹劳修建道路。截至2016年,水口村共修了硬化公路12公里。路通了,人气和财源便能流入水口村。随着明月山旅游不断升级发展,结合水口村的自身实际,刘平华又因地制宜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瞄准乡村旅游之路,开办农家乐。

  “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动情描述,反映的是人民的期盼,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面小康,健康先行。水口村位于江西宜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温汤镇西南方向,这里拥有不可替代的稀缺资源——富硒水、富硒土质的优势。来这旅居的江苏籍姜先生打趣地说道:“我是17年的糖尿病患者,8年前开始用胰岛素。如今在温汤镇,天天饮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富硒温泉水,血糖值也从餐后8—14降至7—10mmol/L。”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美丽的田园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水口村发展做强乡村旅游,继而推进旅游富民。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年光景,水口村就开办了35家农家乐,成了上海、浙江、湖南、福建等周边城市周末游的好去处。

图为温汤镇水口村全貌 宜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袁伟强/摄

  说到水口村的今非昔比,出生时即被亲生父母因贫困而遗弃的村民曾艳感触颇深。养父早逝,家无顶梁柱,曾艳与养母曾春秀相依为命,家庭条件十分困难。2014年,曾艳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村党支部和帮扶干部的努力下,曾春秀被安排到鑫朴源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曾艳则养起了土鸡、种上了蔬菜。借助水口村的旅游东风,今年7月,曾艳的农家乐终于开张了。由于菜品新鲜实在、服务周到亲和,前来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美味的农家菜肴吃出了健康,曾艳一家看到了希望:人可以穷,但志不能短,我相信通过不断努力,让前来的游客吃上有机蔬菜、散养的土鸡,日子会越来越好!

  去年,水口村累计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800万元。从前要求迁户异地的村民都争先恐后地回村发展。宜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温汤镇原党委副书记焦静回忆道:“当年由于水口村贫穷落后,刘平华每次去镇里开会,总是选后排不起眼的角落坐,生怕被点名发言;如今水口村富起来了,百姓的身体也更加健康,刘平华也‘抖起来’了!”

  没有过硬作风就没有优良党风。在“党建+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模式下,水口村持续发力,由全村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全体村民投资投劳,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及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党组织在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中发挥了大作用。

  水口村今天一点一滴的变化发展,都离不开富民政策,也离不开党建引领。水口村一方面抓好党的建设、党员学习、村民培训,常态化开展水口文旅培训班,提升村民素质;另一方面,在工作和发展中找问题,召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集思广益,收集意见、找准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分类讨论,做到能及时解决的立行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限时解决。

  风雨过后见彩虹,水口村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变压力为动力,积极有序发展农家乐等涉旅行业复工复产。一个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方来客。

  调研手记: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嘱托: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这些年,江西扎实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温汤镇水口村是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一个缩影。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