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0/22 2020-11-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文章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文章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要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坚持顶层设计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要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要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努力提升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更好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中国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

  本期刊发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的文章,阐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和主旨要义;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的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的文章,谈如何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和管理效能;蔡达峰的文章,谈参政党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增进共识、发挥作用;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文章,谈如何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特约调研组的调研报告,总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保护实践;本刊评论员文章,阐述新发展阶段;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的文章,阐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陈一新的文章,论述新时代党性修养的丰富内涵;钟山的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京津冀地区发展相关指标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