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0/23 2020-12-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文章强调,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我们的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文章指出,要充分认识我国考古工作的重大成就和重要意义。要做好我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要用好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为文化自信提供坚实支撑》。

  本期刊发刘玉珠的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甘肃省委的文章,记述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70余年扎根大漠、薪火相传、精心守护的感人事迹;王东明的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文章,要求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中共上海市委的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刊评论员文章,论述深刻认识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重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施芝鸿的文章,阐释“十四五”规划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意义;张来明的文章,阐释党中央“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大战略部署;陈芳等的报告文学,礼赞战“疫”英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陆军党委的文章,褒扬时代楷模陆军某部“硬骨头六连”。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1—10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