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来源:《求是》2020/24 作者:何忠国 2020-12-16 09: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信念和高度自信,对于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新的历史伟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并发挥好我国制度优势。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创新,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同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竞争较量更为尖锐复杂,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重点在于牢牢把握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才能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关键在于成功化解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深入研究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问题,作出战略谋划,提出具体措施。要加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特别是要重点研判并有效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原载《党建》2020年第12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