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社论:向全面现代化进军

来源:《求是》2021/01 2021-01-01 08:31:10

向全面现代化进军

社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非凡的大智大勇,以卓越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前行,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赢得脱贫攻坚任务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上迈出新的一大步!

  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这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信心满怀、豪情万丈!

  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深切的渴望;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从遭受率先走上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的那一刻起,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血与火中开辟坦途,在风与浪中蹚出新路,把一个个困难踩在脚下,把一个个胜利铭刻在历史里程碑上,创造了人类现代化的中国奇迹。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根本前提。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进步发展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出“四个现代化”任务,确立现代化蓝图;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成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三步走”战略构想,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先后解决温饱问题、实现总体小康,不断取得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穿越历史时空,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使命责任历久弥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率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现代化征程上跑出“加速度”,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组组亮眼数字,铸就新辉煌:经济总量预计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了,困难群众生活更舒心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十足;

  一项项重大改革,激发新动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夯基筑台、立柱架梁,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持续迈向更高层次、更高境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东北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系列重大战略引领发展新格局,为现代化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一个个精彩瞬间,擦亮新名片:港珠澳大桥架起“中国跨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出“中国高度”、京张高铁跑出“中国速度”,一系列大国工程横空出世;“神舟”飞天、“北斗”联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天、“九章”演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强力引擎;

  一次次高光时刻,标注新高度: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压在人民头顶的“贫困大山”,终于在新时代翻越;高质量发展逆风破浪开新局,决胜全面小康的标志性成就即将到来。

  一幅幅画卷徐徐铺展,一张张蓝图成为现实,规模浩大、造福人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有力托举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这场伟大的现代化实践,打破了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号巨轮在现代化航程中何惧大风大浪,驶向梦想彼岸——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风云,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胸怀全局,以中国梦擘画民族复兴蓝图,以“两个一百年”确定国家奋进坐标,以“五位一体”铺展总体布局,以“四个全面”明确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人民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彰显了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

  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以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不让一个人掉队的信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创造人类脱贫史上的人间奇迹;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勇气管党治党,正风肃纪;以“为千秋万代计”的历史视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

  百年大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科学思想的指引全面深入,党和人民长期奋斗积累的物质基础空前雄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集中彰显,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力磅礴高扬,“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意气风发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梦想阔步前进。

  通往现代化梦想的道路,从来都是荆棘载途、险隘挡道。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危与机同生并存。

  如何化危为机、赢得主动,走稳走好现代化道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大势,清晰展望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宏伟蓝图、作出重要工作部署。

  走好2021年的关键一程,最根本的就是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工作中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秀水映初心,红船载使命。100年前,乘红船启航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感天动地的奋斗;100年后,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共产党,必将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续写下新的壮丽篇章。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2021年,新征程,新气象,更当奋发向前,逐梦新阶段,创造新奇迹!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篆刻) 戴文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