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1/02 2021-01-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文章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文章指出,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本期刊发的栗战书同志的文章,深入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王毅同志的文章,总结2020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大成就,展望2021年中国外交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刊发的中央统战部的文章,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本刊评论员文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文平的文章,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的文章,谈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冷溶的文章,提出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践行“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尺度;郝鹏的文章,谈如何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马兴瑞的文章,阐释“数字中国战略”;詹成付的文章,谈“十四五”时期如何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中共三明市委的文章,介绍三明市努力探索一条富有地方特色的发展之路。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世界前十大经济体主要经济指标情况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