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大局 开创新局

来源:《求是》2021/03 作者:《当代江西》评论员 2021-02-01 09:00:00

  谋大事必须观察大势,开新局必须胸怀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敏锐洞察世界发展变化的动因、趋势和规律,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要遵循“胸怀‘两个大局’”的重要要求,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育先机、开新局,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是关键。当今世界,“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冲击世界格局,推动世界变局;而世界变局也在加速演化,深刻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区别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国外部环境所面临的大变局是百年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在大变局中有为,在大变局中图强,关键是睿智勇毅、应对有方。

  古人云:“智者顺势而谋,愚者逆理而动”。机遇和挑战在变,任务和要求在变,思路和举措也应当变,既要总结运用长期管用的经验,又要善于创新应对危机的方式方法。处变不惊、临危制变勇者胜。要勇于破阵开局,勇于第一个吃螃蟹,勇于逆风逆水开顶风船,勇于半山路陡滚石前行。

  育先机、开新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矛盾风险挑战增多,越要有坚强的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化为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时代画卷。一组组跳动的数字、刷新的排名,见证大国铿锵步伐;一个个高光时刻、精彩瞬间,标注实现中国梦的关键节点;一批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不断塑造中国的崭新面貌……惊涛骇浪充分彰显,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伟大实践雄辩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创造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证。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全力防范、妥善化解任何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原载《当代江西》2021年第1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