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1/03 2021-02-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文章指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知识产权法规制度体系和保护体系不断健全、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对激励创新、打造品牌、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不足。我们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第二,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第三,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第四,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第五,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第六,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科学指南》。

  本期刊发的王晨同志的文章,深入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刊发的申长雨的文章,谈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的文章,谈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国家版权局的文章,谈加强版权保护与创新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文章,谈完善知识产权立法与创新发展;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文章,谈加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本刊评论员文章,阐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庄荣文的文章,谈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的体会;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文章,论述如何用正确历史观认识百年党史;宁吉喆的文章,总结分析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的文章,预测2021年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中共山东省委的文章,褒扬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的先进事迹。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