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来源:《求是》2021/04 2021-02-16 08:25: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1月18日,中宣部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民心间、走进思想高地、走进奋斗一线,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齐声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本刊将连续刊发本刊记者的调研报告,以时代的高度、思想的深度、感情的温度,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凝聚立足新发展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火种在这里播撒

《求是》杂志记者 闫玉清

  在北京五四大街上,有一座红砖砌筑、红瓦铺顶的老式楼房,人们习惯称它为“红楼”。面对红楼,郭沫若于1950年写下这样的诗句:星火燎大原,滥觞成瀛海。红楼弦歌处,毛李笔砚在。当年的星火,马克思主义的星火,如今早已在中国大地汇聚成信仰的灿烂光芒。

  这座红楼里,激荡起马克思主义的声音。1918年,李大钊出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随着红楼投入使用,北大图书馆搬入红楼。十月革命胜利后,他奋笔撰写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著名文章,满怀豪情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李大钊主持下的北大图书馆,不仅是进步思想交流的一个重要场所,也成为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一个中心。

  李大钊较早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而不是抽象的学理和不变的教条,研究马克思主义必须研究它“怎样应用于中国今日的政治经济情形”。在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他重视工人阶级在革命中的先锋作用,重视农民在革命中的主力军作用。当思想条件和组织条件逐渐成熟的时候,他毅然提出了应该组织一个“强固精密”的统一的“劳动家政党”即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李大钊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从这里出发,一代伟人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1918年,一位年轻人风尘仆仆来到北京,走进红楼,他就是来自湖南、日后改变中国命运的毛泽东。他经常从景山东街三眼井胡同出发,来到红楼一层的第二阅览室,登记新到报刊和阅览人的姓名,管理15种中外文报纸。置身于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要阵地,毛泽东说,自己“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

  青年毛泽东转变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是他第二次到北京的时候。美国记者斯诺在《西行漫记》里记录下了毛泽东的回忆:我第二次到北京期间,读了许多关于俄国的书;我热烈地搜寻一切那时候能找到的中文的共产主义文献;我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的最正确解释,从此以后,从没有动摇过,到了1920年夏天,我成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这段历史时指出,从纷然杂陈的各种观点和路径中,经过反复比较和鉴别,毛泽东同志毅然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在此后的革命生涯中,不管是“倒海翻江卷巨澜”,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毛泽东同志始终都矢志不移、执着追求。

  这场伟大爱国运动,使整个中国从沉睡中复苏。对于红楼来说,1919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民族危难之际,北大学生挺身而出,联合北京各校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寻求救亡图存之路。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这场运动,称赞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从此掀开了崭新一页。

  记者手记:

  北京的这座红楼,点亮了中国的颜色。穿越历史云烟,我们再次深刻认识到,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神州陆沉”的民族危难之际,在种种方案纷纷破产的情况下,是马克思主义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近代以来的中国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并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依然充溢着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一如既往地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一百年前,毛泽东那次决定中国命运的选择

《求是》杂志记者 宗 言

  100年前的1921年阳历新年,湖南长沙,大雪纷飞。十几个年轻的知识分子,踏着五四先进文化催生的救国潮流,来到潮宗街文化书社,召开新民学会长沙学员新年大会。

  会议是在一个并不起眼的小房子里召开的,但讨论的话题却是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方法和目的。28岁的毛泽东在会上作了两次发言。这两次发言,后来以《在新民学会长沙会员大会上的发言》为题,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作为全书开篇。

  毛泽东在发言中说:我赞成用俄国式的革命道路,这是诸路皆走不通了新发明的一条路。他还比较了社会民主主义、无政府主义等方法,认为“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即所谓劳农主义,用阶级专政的方法,是可以预计效果的,故最宜采用。”

  把这篇发言作为《毛泽东文集》的开篇,是因为它标志着毛泽东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道路。实际上,在一个月前,毛泽东给在法国的新民学会会员蔡和森、萧子升等写了一封长信,信中明确表示:深切赞同蔡和森用俄国式革命的方法来改造中国的主张,而不同意萧子升等用温和的革命、教育的方法的主张,“我觉得教育的方法是不行的。我看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采,单要采这个恐怖的方法。”毛泽东的这封信,后来作为开篇收入《毛泽东书信选集》。

  “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毛泽东用形象的十个字,概括了近代以来仁人志士探索民族复兴之路苦涩的心路历程。中国的出路在哪里呢?

  1899年2月,上海广学会出版的122号《万国公报》上第一次出现了两个对中国人来说还很陌生的名字,这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而后,一批介绍马克思社会主义学说的日文著作相继被译成中文,在上海出版。这时的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学说,还仅仅是作为一种新思潮被介绍。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这场持续四年的战争把西方国家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社会矛盾以更尖锐的形式清楚地暴露出来。大劫后的满目疮痍、经济的萧条和社会的动荡,使那些曾经醉心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中国知识分子大失所望。

  “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就在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黑暗中苦苦求索时,1917年,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劳农政府,第一次把社会主义从理论学说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它像一缕新世纪的曙光,照亮了暗夜中国的前程。于是,走俄国革命的道路,成为那时一批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鲜明主张,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也因此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一种重要的新思潮。

  1918年11月,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在天安门广场发表了题为《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的两次演说。李大钊热情洋溢地告诉世人: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是民主主义的胜利,是社会主义的胜利。

图为《毛泽东文集》第一卷作为开篇收入的毛泽东在新民学会长沙会员大会上的发言。

  那天,在李大钊讲演的现场听众中,就有25岁的湖南青年毛泽东。也就是从此以后,毛泽东开始具体了解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阅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情况的书。毛泽东后来对斯诺回忆说,当时阅读了《共产党宣言》、考茨基的《阶级斗争》、柯卡普的《社会主义史》这三本书,对他影响很大,建立起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1921年的夏天,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十几个年轻人,拿起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武器,以改天换地的气概,在上海悄悄揭开了中国近代史上开天辟地的一幕——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红色航船就这样启航了……

  这艘小小的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今天已经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记者手记:

  100年前,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创建了中国共产党。这样的选择,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改变了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阶段新征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八角楼里一盏灯,照亮革命万里程

《求是》杂志记者 海 华

  “天上的北斗亮晶晶,八角楼的灯光通通明。毛委员就是那掌灯的人,照亮中国革命的万里程。”《八角楼的灯光》这首歌1928年就开始在井冈山地区传唱。

  八角楼位于井冈山茅坪村,毛泽东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期间经常居住和办公的地方。因为屋顶有一个八角形的天窗,故称为“八角楼”。在八角楼,毛泽东当年借着清油灯一根灯芯的微弱灯光,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

  这两篇著作第一次提出了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建立革命红色政权的思想,成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发端,指引中国革命万里程。

  这两篇著作的背后,是毛泽东“上山”的心路历程。对毛泽东来说,“上山”这条路是被迫的,是艰难的,也是积极努力的探索。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以前敌委员会书记的身份在湖南发动了秋收起义,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起义后按上级要求攻打长沙的计划严重受挫。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把部队撤到浏阳文家市。摆在毛泽东面前的严峻问题是:把剩下的人带到哪里去,中国革命向何处去?

  在讨论工农革命军去向问题的前委会议上,毛泽东说服大家放弃继续攻打长沙的计划,带着队伍转向敌人统治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求落脚点,以保存实力,再图发展。这是中国革命从攻打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的一个转折点,史称“文家市退兵”。

  毛泽东带着队伍,走上崎岖的山路,来到了井冈山,开始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但上山这条路走得很突然,许多人思想一时转不过来。弱小的红军经常面临敌军频繁的军事“会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井冈山斗争遇到了极大困难。加上“左”倾盲动主义思想的影响和干扰,1928年根据地遭到了三月和八月两次失败。不少人感到革命前途渺茫,南昌起义失败了,秋收起义失败了,广州起义也失败了……井冈山能待下去吗?“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不断出现。

  为从理论上阐明中国革命发展的道路,毛泽东观察形势、总结经验,深入研究思考红色政权理论。山沟沟里的夜晚,八角楼上亮起了一盏灯,毛泽东坐在油灯前通宵达旦奋笔疾书。

  1928年10月,毛泽东为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起草了会议决议,《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就是决议的一部分。毛泽东指出:“一国之内,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有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红色政权的区域长期地存在,这是世界各国从来没有的事。这种奇事的发生,有其独特的原因。”毛泽东总结一年来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实践经验,透彻地分析中国国内的政治形势,从五个方面回答了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并发展的原因。

  1928年11月初,毛泽东收到中共中央六月四日的指示信。整整一年了,毛泽东和中央失去了联系,现在终于接上头了。毛泽东满心欢喜,认为有必要向中央系统汇报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情况。

  1928年11月,毛泽东在八角楼给中央写了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就是后来收入《毛泽东选集》的《井冈山的斗争》。《井冈山的斗争》比《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写作时间晚50余天,主要为了向中央全面反映井冈山斗争的情况,更系统地阐述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力争取得中央的理解和支持。

  八角楼油灯下,毛泽东同志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照亮中国革命万里程。图为修缮后的八角楼。 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充满自信地指出:“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不但表示了共产党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统治阶级的破产,在全国政治上有重大的意义。所以我们始终认为罗霄山脉中段政权的创造和扩大,是十分必要和十分正确的”。

  在总结井冈山革命斗争经验的基础上,1930年1月,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明确提出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并充满诗意地豪迈指出,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视察,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八角楼革命旧址群,深切缅怀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指出:“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

  记者手记: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问题。从“文家市退兵”到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回答“红旗到底打得多久”到阐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实现了我们党在发展道路上的历史性转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找到一条正确道路十分不易,需要倍加珍惜。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建党百年之际,回望历史峥嵘岁月,传承井冈山精神,更加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