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人类减贫史上最壮丽的史诗

来源:《求是》2021/04 作者:孙明增 2021-02-16 08:25:1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更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壮举。

  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久困于穷,冀以小康。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组织推进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年底,现行标准下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得到历史性消除。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意味着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画上了句号,标志着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形成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世界社会主义的兴起,其经济根源是资本主义造成的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世界社会主义在上世纪末遭遇苏东剧变的严重曲折,一个关键因素在于苏联长期忽视民生建设,苏联共产党失去了人民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脱贫攻坚,就是要让贫困地区人民过上好日子、共享发展成果。第一批脱贫攻坚普查结果显示,138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工作的巨大成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彰显,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消灭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使命。联合国2016年数据显示,全球仍有7亿人每日生活费不足1.9美元(国际贫困标准),有8亿人刚刚摆脱绝对贫困但时刻面临返贫风险。为了摆脱贫困,2015年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以消灭贫困为首要目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标志着联合国这一议程的减贫目标在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用短短8年时间使得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原载《天津支部生活》(党建版)2021年第2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