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

来源:《求是》2021/05 2021-03-01 09:00:00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

  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一批政治坚定、表现突出、贡献重大、精神感人的杰出典型。为隆重表彰激励先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充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毛相林等10名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毛相林,带领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乡亲以“愚公移山”的决心和毅力,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8千米长的“绝壁天路”。路修通后又带头引路,培育水果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移风易俗,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他43年不改初心使命,铸就了“下庄精神”。

  白晶莹,积极推动蒙古族刺绣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筹划建立国内最大的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等,共带动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2.6万名妇女参与蒙古族刺绣产业,带领贫困地区农牧民妇女开拓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刘 虎,为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目标,在发现身患肺癌的情况下,仍坚持奋战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一线,使47万各族群众喝上了“安全水”、“幸福水”,自己却因耽误治疗及劳累过度,病情恶化,左眼失明、瘫痪在床。

  李 玉,是“小木耳大产业”的领路人,是国内“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的首倡者。2012年以来,他率团队深入全国40多个深度贫困地区,推动建立31个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帮扶800余个村、3.5万余贫困户实现彻底脱贫。

  张小娟主动放弃北京工作,毅然回到深度贫困的家乡甘肃舟曲,遍访全县208个村的所有贫困户,被干部群众称为“藏乡好女儿”、“群众知心人”。2019年10月7日,在下乡扶贫返回县城途中,因车辆坠河不幸殉职,年仅34岁。

  张桂梅,扎根云南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建校12年来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她身患绝症,却坚守三尺讲台,把对党的深厚感情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

  赵亚夫,40年坚守科技兴农的情怀,发展高效农业,退休后作为志愿者带领茅山老区村民脱贫致富。2013年以来,他和团队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走进陕西、贵州、新疆等地,培育农村科技人才1200名。

  姜仕坤带领贵州省晴隆县干部群众以山地经济为引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晴隆羊”,山地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2012年到2015年间共减少贫困人口8.28万人。2016年4月,他在出差时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6岁。

  夏 森,离休后仍心系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累计捐出自己靠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3.2万元,用于改善贫困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其中100万元设立“夏森助学金”,目前已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广西百色,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勇敢挑起全村脱贫重任,带动全村实现整体脱贫。2019年6月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