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1/05 2021-03-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文章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文章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第一,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第四,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第五,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六,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第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第八,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第九,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第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第十一,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本期刊发的周强同志的文章,强调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张军同志的文章,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检察力量;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的文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刊发的同心的文章,阐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根本原因;中共云南省委的文章,褒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践行教育使命、投身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慎海雄的文章,谈电视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的创作体会;本刊评论员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刊记者“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调研报告,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有保障实现情况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