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连队建党,毛泽东带领新党员入党宣誓

来源:《求是》2021/05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海 华 2021-03-01 09:00:00

水口连队建党,毛泽东带领新党员入党宣誓

《求是》杂志记者 海 华

  “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1927年10月15日,在酃县(现为湖南省炎陵县)水口街叶家祠的阁楼上,毛泽东举起握着拳头的右手,带领6名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这是党史上有名的“水口连队建党”,此次发展党员,有着特殊和紧迫的背景。

  1927年9月,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在湘赣边界领导秋收起义。起义的最初目标是夺取长沙,但由于敌强我弱,夺取敌人重兵把守的中心城市的任务,根本无法实现。很快,起义部队就遭受到严重的挫折。在这个危急关头,毛泽东命令部队撤出战斗,改变了原先攻打长沙的计划,带着部队沿着罗霄山脉南移。由于作战失利,再加上连续行军,环境艰苦,整个部队的士气非常低落,纪律松弛,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就在此时背弃了革命。

  面对此种情况,毛泽东经过深入调查,决定在连队中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在工农出身的战士中大力发展党员,并在江西省永新县的三湾村主持召开会议,对部队进行了改编。会议决定全军由毛泽东任书记的党的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部队各级分别建立党的组织,班排设小组,支部建在连队上,营、团建立党委,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

  三湾改编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建军原则,是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三湾改编后,毛泽东为健全“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深入连、排做发展党员的工作。

  10月15日,毛泽东在湖南叶家祠主持了陈士榘、赖毅、刘炎、李恒、欧阳健、鄢辉6名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并亲自撰写、领誓入党誓词。根据赖毅回忆,当晚他们跟着党代表登上一个祠堂的阁楼,房间里放着几条长板凳,靠北墙有一张四方桌,桌上放着一盏煤油灯,桌面上压着两张下垂的长方形红纸,一张上写着入党誓词,另一张上写着三个弯弯曲曲的英文字母“C.C.P”。

  首先由各个入党介绍人分别介绍新党员的简历。接着,毛泽东便走到6名新党员面前,依次询问了许多问题。当毛泽东走到赖毅面前时,问赖毅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赖毅说:“要翻身,要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国民党,加入党更有力量。”

  毛泽东赞扬赖毅讲得很好,并把那三个大家没有见过的英文字母作了解释:“这是‘C.C.P’,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意思。”毛泽东逐条逐句地解释了入党誓词。然后,毛泽东举起握着拳头的右手,大家也举起右手,毛泽东照着誓词念一句,大家跟着念一句:“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毛泽东还说道,“从现在起,你们都是光荣的共产党员,今后要团结群众,多作宣传,多做群众工作,要严格组织生活,严守党的秘密……”

  这6名党员在随后的革命征途中,3人牺牲,1人去向不明,幸存的2人为:开国上将陈士榘、开国中将赖毅。

图为毛泽东同志带领赖毅等6名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叶家祠的阁楼。 炎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后,10月22日,毛泽东率领部队进入江西遂川县大汾镇时,又主持了8名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部队上井冈山后,毛泽东继续坚持新党员入党要举行宣誓仪式。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对入党仪式的规定与实践,充分体现了他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入党宣誓,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浴血奋战得来的宝贵经验。

  入党宣誓将初心与使命熔铸于党员的血脉中,成为党员人生中最深刻的记忆。邓小平同志回忆,“入党宣誓是一件很庄重的事,可以使人终生不忘”;王首道同志在回忆录中满怀深情地指出,“直到今天,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我们在火红的党旗下庄严向党宣誓”……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重温入党誓词。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他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面对鲜红的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逐字逐句、铿锵有力地重温入党誓词。这镜头、这声音传遍中华大地、感动亿万人民。

  记者手记:

  在党旗下宣誓,无疑是最神圣、最庄严的,这标志着一名党员为实现人生最高价值作出了无悔选择。毛泽东同志在水口连队建党中主持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强化党员意识、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组织建设上进行了卓越探索。我们党已走过百年风雨历程,入党宣誓的形式和入党誓词的内容虽发生变化,但蕴含其中永恒不变的,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党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在新征程上,无论何时何地,每一名党员都要牢记曾经举起的右手和握紧的拳头,铭记对党作出的铿锵誓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