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诗里颂千秋

——我们为什么要策划百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来源:《求是》2021/06 作者:慎海雄 2021-03-16 09:00:00

无声诗里颂千秋

——我们为什么要策划百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慎海雄

  美术与歌咏一样,是人类最古老也是最活跃、最具创新精神的文化活动。美术更是人类文明史的重要内容,艺术地展现着人类文明的历程。“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在具象的丹青世界,人们通过点线面、色彩等视觉艺术手段,传播着文化、记录着变迁、诉说着历史,让人类文明千古流芳。

  “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百年以来,我们这个世界发生的影响最深远的一件大事,莫过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她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所书写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经过百年持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四分五裂中崛起,成功地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书写传奇的百年,是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的百年,是中华民族从一盘散沙到团结如钢、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百年。百年征程,涌现出许许多多气吞山河的英雄事迹、感人瞬间、壮美图景。这场伟大变革,是美术创作最宝贵的生活源泉。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祖国山河的天翻地覆,最直观地表现在美术创作之中。一代代中国美术工作者以笔墨丹青追魂摄魄,记录百年巨变、描绘百年党史,留下了一大批经典之作。生于斯、长于斯的众多中国美术工作者,自觉投入到记录和描绘这场百年大变革的历史洪流中,将我们党伟大历史征程凝聚于壮阔恢宏的丹青画卷,通过具有史诗品格、震撼心灵的美术经典,塑造人物、表现历史、描绘现实,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生动注脚。

  “天以生气成之,画以笔墨取之。”百年党史美术经典,以鲜明的具象性和强烈的艺术张力弘扬中国精神,既描绘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顶天立地的大党之伟,也洋溢着昂扬向上、奋进不懈、开拓创新的气象之美;既深刻反映中华民族的历史巨变,也生动描绘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这些经典名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提振了一代代中国人的精气神,展现出强健的艺术生命力。

  在喜庆建党百年的日子里,能不能将百年美术经典中的这笔财富整理出来,与我们党的历史相辉映,从美术作品的角度解读红色历史?当我提出《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这样一个选题,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中心的同志们论证其可行性时,得到的反应是热烈的。在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院,以及京、沪、粤等省级画院的支持下,在各位党史研究工作者和美术大家的帮助下,社教中心的同志们居然不到两个月就拿出了样片,成为主流媒体中第一档开播的反映我们党百年征程的专题节目。节目通过美术经典,展现中国共产党从红船起航到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诉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动人故事,播出之后反响热烈。

图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15集《南泥湾》的宣传海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供图

  “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职业精神,在这次百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策划和创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既为经典,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国家组织的历次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经典,不同时期艺术家独立完成的名作,成为我们聚焦的重点。《五四运动》、《井冈山会师》、《长征》、《强渡大渡河》、《艰苦岁月》、《地道战》、《北平解放》、《开国大典》、《歌唱祖国的春天》、《江山如此多娇》……各个时期涌现出的许多精彩的党史题材经典名作,都在节目中得到展现。总台的电视创作者们通过立体呈现效果,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审美感受。如运用手绘素描等虚实结合的特效,加大对故事细节的挖掘与呈现;运用AR、VR等技术,打造数字效果奇观,让观众获得了全新审美体验。

  我们精选的党史题材美术经典作品,以饱含激情的画笔,以正大气象实现了对党的历史的审美建构,以最强劲的雄浑和刚毅,视觉再现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将我们党的丰功伟业,化为永恒的丹青华章。百幅美术经典,如一颗颗珍珠,串起了我们党的百年峥嵘;如一幕幕恢宏壮阔的视觉史诗,让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精神标识在历史和艺术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盛世丹青写史诗,这些美术经典就是一部部壮丽动人的视觉史诗,真实、细腻、生动地为百年大党的伟业与风华立传。这一幅幅震撼人心之作,如同历史之镜,照见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走过的苦难辉煌,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人性之美,让人更深刻地理解党魂、体味民心。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每一个春天都孕育着希望。牛年新春,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日子,重温这一幅幅经典作品,聆听专家学者讲述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每个人都能强烈感悟到一代代艺术家力透纸背的高超艺术感染力。我想,这就是经典永恒的魅力。

  让我们向党史经典作品致敬!向我们的艺术家致敬!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