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

来源:《求是》2021/06 作者:朱生营 2021-03-16 09:00:00

  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撬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杠杆作用越来越突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不掌握核心技术,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而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市场换不来,有钱买不来,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靠自己研发、发展。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只有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扬举国体制之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是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过去一年,“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再次彰显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效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更要依靠这一法宝,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强人才队伍之要。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建设科技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榜出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就揭榜,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人才基础。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汲开放合作之力。自立自强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而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开放和自主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

原载《今日海南》2021年第3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