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融媒体优势

来源:《求是》2021/07 作者:唐 铮 2021-04-01 09:00:00

  编辑同志:

  伴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媒介格局、舆论环境、话语主体、传播方式等都在发生变化,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微博、微信、APP、网站等新兴媒体相互融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借助融媒体优势,善用各种融媒体形式,让教育形式多样,让党史生动形象,可以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

  可视化程度高、沉浸感强,是融媒体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当下,大数据、人工智能、4K/8K、AR/VR/MR等融媒技术都可以灵活运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造出虚拟式、仿真式、互动式、沉浸式等各种融媒体体验,通过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在现代与历史的交融中,将有着时间跨度、历史厚度和现实深度的党史深入到每个党员,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使他们更深刻感受党的智慧和力量,汲取奋进的强大动力。

  融媒体的精确化、个性化特点,也是其优势所在。百年党史内涵丰富、纵深辽阔,不同年龄、地域、知识程度的人感兴趣的内容可能不同。借助融媒体的技术优势找到受众的特点,可以准确地给每个人推送风格各异、精彩丰富的党史内容。让党史学习与受众的个性、爱好更紧密地结合,获得自身更需要的党史知识。这样能够有的放矢地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更多人对党史喜闻乐见。

  融媒体的优势,还在于它可以给党史教育加入更多生活场景和服务功能,通过更丰富立体的形式来带动人们参与,形成社群效应。例如,可以设计一些小型游戏、H5互动、社交分享等场景,让人们身在其中进行党史知识的学习,满足人们的互动和社交愿望。充分利用融媒体的技术优势,能够更立体化地影响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达成更高的社会认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借助融媒体的技术力量,能够将党史教育与党务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教育培训等深度融合起来,推动媒体搭建利于百姓参与、上下通达的治国理政大平台,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党史学习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真正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充分发挥报、刊、台、网、微、端等各平台的优势,将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广泛宣传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精心策划和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史故事的典型宣传,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唐 铮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