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1/07 2021-04-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文章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三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

  本期刊发的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文章,谈如何抓好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文章,谈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共青团中央的文章,谈如何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共教育部党组的文章,谈如何抓好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曲青山的文章,谈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本刊评论员文章,强调要坚持和运用正确党史观;刘国中的文章,论述陕西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陈润儿的文章,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动的闽宁扶贫协作模式的经验启示;本刊记者“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1—2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