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1/12 2021-06-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文章指出,要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以史鉴今 砥砺前行》。

  本期刊发的慎海雄的文章,论述学史明理,明理悟道;铁凝的文章,论述以史明志,中国文艺吹响新征程的嘹亮号角;本刊调研组的调研报告,阐释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的历史进程及深刻启示;本刊评论员文章,阐释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新华社记者的报告文学,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景象;张纪南的文章,解读开启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共水利部党组的文章,总结水利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贡献;本刊和中共江苏省委联合调研组的调研报告,报道苏州人民努力绘就高水平全面小康“苏州画卷”的生动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市党建研究所联合调研组的调研报告,记述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的做法、成效和经验;中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的文章,礼赞时代楷模、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方江山的书评,评介通俗理论读物《新征程面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口情况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