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道德滋养

来源:《求是》2021/12 作者:颜磊 2021-06-16 09:00:00

  编辑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青海考察时强调,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刻把握“学史崇德”的深远意义和要求,更好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道德滋养,以昂扬斗志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夏明翰“砍头不要紧”,方志敏“可爱的中国”,焦裕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孔繁森“热血洒高原”,杨善洲“一生植树绿荒山”,罗阳“赤子航空报国情”……一代代共产党人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用生命和实际行动诠释了“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的绝对忠诚。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真正把对党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

  二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所罕见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充分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上继续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颜磊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