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前进力量

来源:《求是》2021/13 作者:沈永福 2021-07-03 11:54:25

  编辑同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也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铭刻下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和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革命英雄、革命精神、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他深情地说:每到一地,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灵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礼。每次都是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许多感悟回。

  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挫折中不断奋起,在苦难中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坚定信念,就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赓续红色血脉,就要践行为民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和福祉,用青春和生命、鲜血和汗水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崇高情怀。践行宗旨,就要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

  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发扬革命精神。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密码。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要大力弘扬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永福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