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纵深处看全面小康伟大成就

来源:《求是》2021/14 作者:《求是》杂志评论员 2021-07-15 09:31:31

在历史纵深处看全面小康伟大成就

《求是》杂志评论员

  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

  只有经历深重的苦难,才能深切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只有透过时间的长河,才能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

  1921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那时候,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气象,人民食不果腹、衣不蔽体、颠沛流离,被西方人称为“东亚病夫”。数据最能说明问题。1920年,上海纱厂工人的工资每天0.27—0.30元,每月合7.3—8.1元,而根据租界“工商部局”调查,同期上海工人的生活费仅夫妻二人每月就需16元。根据对北京近郊的调查,1923年一般农户年收入93.1元,衣食杂项开支达135元,尚亏欠41.9元。1921年,我国钢产量只有7.68万吨,全国公路不足1万公里,全国铁路通车里程1.13万公里。清政府从1842年到1912年签订了411个不平等条约,北洋军阀政府在位15年签订了243个不平等条约。

  上海《生活周刊》1929年曾刊登一篇《十问未来之中国》的文章,椎心泣血地问到:吾国何时可稻产自丰、谷产自足,不忧饥馑?吾国何时可产巨量之钢铁、枪炮、舰船,供给吾国之边防军?吾国何时可行义务之初级教育、兴十万之中级学堂、育百万之高级学子?……这十问,饱含着当年国人的苦难与屈辱、希冀与梦想。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立志“救民于水火、解民于倒悬”。经过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1949年,新中国成立。那时候,中国共产党接手的是国民党留下的千疮百孔的烂摊子。194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11318.40万吨,人均粮食产量不足420斤;棉花总产量44.5万吨,人均棉花产量不足2斤。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城镇、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分别高达80%、90%左右。1949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数仅有3670个,卫生技术人员数仅有50.5万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仅有8.5万张;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人口平均文化程度仅有1年,成人文盲率高达80%。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不足5%,人均国民收入仅为美国的1/20;钢产量只有15.8万吨,仅为美国的1/448。1949年,我国公路里程为8.08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为2.18万公里。1950年,在列入统计的世界141个国家中,只有10个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低于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建设美好新生活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敢教日月换新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1978年,中国的发展到了新的历史转折点。经过近30年的建设,我国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人民生活比新中国成立前有了很大改善。1978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30476.50万吨,人均粮食产量超过600斤;棉花产量达到216.70万吨,人均棉花产量超过4斤;人均可支配收入171.2元,城镇、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57.5%、67.7%。1978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到16.97万个,卫生技术人员数达到246.40万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204.2万张;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8岁;青壮年文盲率迅速下降到18.5%。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至3678.7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85元。我国钢产量从1949年的15.8万吨增长到1978年的3178.0万吨,汽车产量从1949年一辆都不能造增长到1978年的14.9万辆。1978年,我国公路里程达到89.02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5.17万公里。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79年,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从提出要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再到提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党牢牢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力量,展开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阔实践。

  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人民过上了前所未有的幸福安康的生活。

  今天的中国,人民生活丰衣足食。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6949.20万吨,人均粮食产量超过900斤;棉花产量591万吨,人均棉花产量超过8斤;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189元,比1949年名义增长640多倍;城镇、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分别降至29.2%、32.7%。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2020年,医疗卫生机构数是1949年的278.7倍,卫生技术人员数是1949年的21.1倍,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是1949年的107.2倍。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是1949年的两倍多,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2020年,文盲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下降至2.67%,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至9.91年,高中教育全面普及。截至2020年底,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已达到96%,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108%。特别是,7.7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彪炳世界发展史的减贫奇迹。

  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1.6万亿元,实际增长约189倍。从1979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7%左右的增速水平。2020年,我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17%,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我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106476.70万吨,是1949年的6000多倍;原煤产量达到39.0亿吨,是1949年的100多倍;发电量达到77791亿千瓦小时,是1949年的1800多倍;汽车产量达到2532.5万辆,是1978年的170倍。我国在铁路、公路、港口、航空、电力、电信等领域构筑了现代基础设施网络。2020年,高铁营运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6.1万公里,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均居世界第一。

  今天的中国,为世界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我国自2006年起已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0%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202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达到26.59万亿元,连续11年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大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21557亿元,居世界第一位,不断引领和促进全球贸易发展;外汇储备达到32165.2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0000亿元,成为影响全球投资与金融的重要国家。2020年,我国先后向150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大批防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截至2021年6月23日,中国已经同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我国积极履行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占世界人口近1/5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迈向现代化强国,是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巨大贡献,更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圆在今朝。从一百年前的衰败凋零到今天的欣欣向荣,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历史雄辩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果实,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全党全国人民无比自豪自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优势,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