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求是》2021/14 作者:魏传光 2021-07-16 08:14:56

  编辑同志:

  民族复兴,大道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语重心长的讲话,是对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号召,激励和鼓舞着每一个中华儿女。

  中国共产党以团结为旗帜,视团结为生命线,“团结就是力量”的朴素话语蕴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战胜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带领中华儿女大团结摆到重要位置,汇聚了浩浩荡荡的磅礴力量。100年来,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到摆脱贫困、全面小康、不可逆转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带领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浴血奋斗、艰苦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中华儿女的同心圆中,中国共产党是圆心,代表了中华儿女共同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儿女大团结,才能把中华儿女凝聚起来。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使大团结有主心骨和定盘星。

  实践反复证明,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文明根深叶茂、源远流长的根本保证,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密钥所在。中国共产党用团结的力量开创了历史新纪元,也必将用团结的力量引领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辉煌。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更加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让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形成众志成城的奋斗力量,凝聚万众一心的团结伟力,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走向胜利。

  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财富和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坚持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就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要通过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守护全球中华儿女共同的心灵故乡和共有的精神家园;通过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心齐,泰山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必须高举团结的旗帜,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共创中华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 魏传光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