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1/16 2021-08-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章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文章指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必须常抓不懈。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本期刊发的中共中央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文章,阐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5位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的文章,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体会;本刊评论员文章,论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的文章,阐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历史巨变;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的文章,阐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吴向东的文章,讲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馆筹展情况及展陈内容;陈晋的文章,评介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本刊报道,综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要点。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长江三角洲人口情况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