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

来源:《求是》2021/16 作者:梁佩韵 顾海凇 付 松 2021-08-16 09: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

梁佩韵 顾海凇 付 松

  2021年8月2日,中共贵州省委与求是杂志社在贵阳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求是杂志社社长夏伟东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理论工作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经验,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视野,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以及这些成就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所具有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伟大成就。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四个伟大成就”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将党的百年历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把新时代作为一个重要历史分期来考察,这在党史研究、党史分期方面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十分清晰准确地界定了党的百年历程中各个重大历史时期的奋斗、牺牲、创造,高度凝练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建立的伟大功勋。

  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与会同志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贵州曾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贵州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贵州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具有典型意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一个生动缩影。

  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与会同志认为,用伟大目标回答历史任务、引领发展方向,并围绕目标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一以贯之贯彻落实,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了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将指引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创造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全人类的历史伟业。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百年求索前行、百年追梦圆梦的历史维度,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立足精神之本、回溯精神之源,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政治品格的精神奠基石。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与会同志认为,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意义重大,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科学性和实践性,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作风和伟大品格。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文化基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伟大建党精神是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神源泉。与会同志认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涌流,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开篇。

  伟大建党精神是开创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与会同志认为,伟大建党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指引和激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只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强大动力,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努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九个必须”源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与会同志围绕以下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两个相结合”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会同志认为,一个百年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磨难走向辉煌,必有其成功的原因,其中弥足珍贵的经验,是理论强党。理论强党,首先强在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理论强党,强在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大观点极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把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会同志认为,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民创造历史的高度,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新概括、新论断、新要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断生动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质和优势,是总结我们党百年来为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懈奋斗宝贵经验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前进方向。

  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会同志认为,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走自己的路,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会同志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根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性实践。

  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与会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为世界大同而奋斗的政党。中国的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与会同志认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从胜利不断走向新胜利的斗争史。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不仅要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还要善于斗争,提高斗争本领。同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再一次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革命战争年代持续开展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改革开放以来持续开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