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风肃纪反腐实践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来源:《求是》2021/16 作者:侯淅珉 2021-08-16 09:00:00

在正风肃纪反腐实践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侯淅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要求,也是对深入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的政治考量。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提高政治判断力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首要条件,也是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前提和基础。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就是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大局、把握形势、辨别是非、处理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消极腐败危险。

  始终坚持“两个维护”这个最高政治原则。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中承担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看任何问题、作任何决策、抓任何工作,都必须从是不是做到“两个维护”来判断,从是不是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来衡量。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善于从一般性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辨别、清除“两面人”、“两面派”,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以铁的纪律确保“两个维护”。

  湖北省恩施州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巡回下沉遍访活动,通过一线走访、带案下访、问效回访等方式,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图为2021年7月16日,该州宣恩县纪检监察干部到万寨乡伍家台村走访基层群众。 湖北省纪委监委供图 梁国熠/摄

  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人民立场,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和衡量标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四风”,深入治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始终坚定一严到底的决心意志。腐败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新表现新特点。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自觉向党中央一刻不停、一严到底的决心和意志看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红色江山永固。

  二、提高政治领悟力,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要求

  政治领悟力越高,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就越强。提高政治领悟力,关键在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觉找准在“两个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奋斗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斗争史。百年来,我们党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始终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服务保障党的政治路线,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为“两个革命”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面对新征程新使命,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不断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自觉保持在新的赶考路上的政治清醒。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努力,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当前,世纪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自觉强化在“国之大者”中的政治担当。“国之大者”,是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治久安,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只有心系“国之大者”,对党中央精神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践行好为党为国的使命担当。纪检监察机关要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思考、谋划、部署和推进,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贯通起来,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三、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坚定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最终要落脚到政治执行力上,并通过执行效果来检验。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监督。新时代,征程越宏伟、斗争越艰巨,越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全党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等,都要强化政治监督,及时发现和校正政治偏差,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长江大保护、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生产等部署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见效。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尽职尽责、担当作为。

  深入贯彻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系统思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握好“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每审查调查一个案件、开展一次巡视、查处一起作风问题,都要做好“后半篇文章”,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清廉素质,大力推进全社会清廉建设,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努力使“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时俱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要赓续传承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基因,对党绝对忠诚,不掺任何杂质,不讲任何条件,自觉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忠诚于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要锤炼过硬本领,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等方面的能力,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真本事,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