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求是》2021/16 作者:许罗德 2021-08-16 09:00:00

在新征程上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许罗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重要着力点,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开辟了党内政治生活新境界,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在新征程上,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紧做实,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深刻阐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通过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期淬炼,使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而有效促进党的理想信念、道路主张、目标任务、纪律规矩内化为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党的一大制定的第一个纲领就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严格规定。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提出,要“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从遵义会议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解决自身问题,到延安整风运动在全党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重新走上正轨,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得好,就能推动我们党不断深化自我革命、保持肌体健康,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新征程上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仍会面临许多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必须坚持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清除消灭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杂质和病毒,不断推动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成为复兴路上的领路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二、聚焦加强党性锤炼,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摆在突出位置,党内集中教育接续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严格的党性淬炼,进一步拧紧了思想行动“总开关”,筑牢了理想信念“压舱石”。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在党性修养上还有明显不足。比如,有的理论学习浮在表面,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有的信仰动摇,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党性意识淡漠,在党不言党、不忧党、不爱党。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员、干部得到更加严格的党性锻炼、更加深刻的思想洗礼。

  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终身课,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和认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定不移砥砺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要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经常对照党纪党规剖析查摆,经常用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来透视检视,在红脸出汗、修枝剪叶中树牢宗旨意识、守牢红色根脉,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开展党员亮家训晒承诺活动,让挂在门口的党旗、家训和承诺成为党员自我约束、接受监督的“标尺”,以实际行动传承家风家训、践行党员承诺,用优良党风引领美善村风。图为下姜村党员把刻有家训和承诺的党员户身份牌挂在自家的大门口。 浙江省纪委监委供图 毛勇锋/摄

  坚决有力践行“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必须把“两个维护”贯穿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时刻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坚定坚决。对于浙江来说,当前尤为重要的是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把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政治使命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做到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三、始终坚持全面从严,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升温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形象地把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严格程度比喻成党性熔炉的温度,指出“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持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整饬作风实现激浊扬清,严明纪律强化监督约束,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不断严起来、实起来。同时,党内政治生活紧一阵松一阵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问题还未完全杜绝,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对此,必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严明纪律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刚性约束,深入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对失察失管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铲除“七个有之”的土壤,全面增强“五个必须”的自觉,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讲看齐、见行动。

  严肃组织生活。不折不扣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做到有严的规矩、高的标准、实的内容、好的效果。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坦诚交锋,敢于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真正实现“团结—批评—团结”。

  严格监督约束。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要把党内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上,立足于小、着眼于早,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函询,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强化监督数字赋能,围绕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探索建设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完善精准发现问题、有效防范风险、及时纠正偏差的监督体系和治理机制,有效促进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四、着眼优化政治生态,放大党内政治生活整体效果

  正常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纯净良好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治乱纠偏,以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系统施策,党风政风实现深刻转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大气候”不断向上向好。净化政治生态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锲而不舍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更好发挥“一把手”的示范引领作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党内政治生活质量高不高、政治生态好不好,关键看“一把手”有没有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必须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推动各级“一把手”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人人担当、示范带动、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更好发挥政治文化的滋养浸润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禁而未绝,逢迎拍马、人身依附、团团伙伙等庸俗关系学在党内还有一定市场。针对这些顽瘴痼疾,需要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更加有力有效地纠歪风树新风、祛邪气扬正气,让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更加充盈,让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

  更好发挥清廉建设的固本清源作用。腐败是党内政治生活最致命的污染源,系统推进清廉建设,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滋生滋长,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浙江聚焦“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目标,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路径,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以党员、干部清廉素质的提升和全社会的崇德尚廉,来抵御消除不良习气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踏上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着眼持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效果,将清廉建设逐步向各领域、全方位拓展延伸,不断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