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1/18 2021-09-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文章强调,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一点上,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本期刊发的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文章,论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的文章,论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文章,论述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本刊评论员文章,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刊和中共贵州省委联合调研组的调研报告,报道多民族共同生活的贵州全面小康建设的生动实践;王军的文章,解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孙立成的文章,记述济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践;陶明伦的文章,谈地方宣传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张晴的文章,谈从山水画卷中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沉力量。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